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2(2021年12月)

善於時間規畫 TOEIC®測驗拿高分

文/樊語婕 照片提供/黃晟傑


從兩歲就開始接觸英文,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二年級的黃晟傑來說,英文是最佳的溝通媒介。他不只在英文課上認真學習、與老師互動、勤背單字,課餘時更將英文結合興趣,搜尋足球、一級方程式賽車等自己熱愛的運動相關資訊,並透過YouTube影片與Netflix影集學習知識、增強英文聽力,高二期間就取得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55分的傲人成績。

 

在雙語幼稚園、國小安親班時期持續累積的英文能力,讓黃晟傑在國小時就覺得能夠用英文與外國老師聊天互動超級酷,也發現學習英文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進入國中後,黃晟傑在英文學習的道路上游刃有餘,也一路取得好成績,不僅老師推薦他參加校內英文演講及作文競賽雙雙榮獲特優,在台北市國中組英語演講比賽中更得到甲等肯定,這些競賽佳績,讓他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更有自信,也成為他繼續努力前進的動力。

 

在國中時期,每次英文考試獲得的好成績都給他滿滿的成就感,因此漸漸發現自己在英文學習上的優勢。高一寫英文小論文時,指定閱讀小說《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當時我越讀越起勁,撰寫英文報告、小論文時,明顯地發現自己的英文大躍進。」他開心地回憶起當時的心情。

 

黃晟傑喜愛足球與一級方程式賽車,常上網查找相關資訊,無形之中增強英文能力。

聚焦三大重點 文法單字口說

黃晟傑分享在國中時期英文學習著重的三大面向,首先,他會跟著老師的教學方式掌握考試相關的文法重點;其次,因為發現課本上的單字量不夠用,他便自行購買單字書,利用通勤時間多背單字,「單字量必須超越課本,累積越多單字量越好。」他還善用Google翻譯的「字詞記錄簿」功能,將新接觸、不會的單字儲存其中,方便查找。最後,抓住機會多講英文,強化口說能力,也是他極力推薦的方法。

 

英文對於黃晟傑來說,是最佳的溝通媒介,而溝通對象十分多元,包括了各式各樣媒體、英文素材與外國人。他舉例說明,高中英文小論文的研究主題為難民議題,就必須從英文網站、期刊上查找資料。他也因為英文能力優秀,受到老師推薦、獲得許多機會,例如國中時參加英語比賽、高中時參與《異國文化在附中》專案,擔任附中藍天大使的主要負責學生,接待外校美國參訪學生,也曾與宏都拉斯的學生合作舉辦美食街活動。

 

除了在英文課堂上認真學習,他課餘時更將英文結合興趣,增加學習英文的深度和廣度。例如他喜愛足球與一級方程式賽車,但是這兩項運動在台灣較為冷門、資訊並不多,因此他上網尋找熱愛的德國多特蒙德足球俱樂部等球隊資訊,閱讀相關英文資料,無形之中也增強了他的英文能力。

 

YouTube影片與Netflix影集也是他汲取英文養分的管道,他喜歡觀看「Yes Theory」在YouTube分享跳脫舒適圈、社會關懷等議題的影片;也會在看Netflix影集時,調整為只有英文字幕或是無字幕的狀態,自己塑造全英文環境、訓練英文聽力。他認為,學校課堂上的英文主要是針對考試,而真正可以提升英文能力的方式,反而是休閒時間所接觸到的英文影片,當學英文變得有趣,就會進步得很快。

 

因為英文成績優異,黃晟傑(右二)在《異國文化在附中》活動與來自宏都拉斯的學生一同介紹該國文化。

正向思考學英文 多嘗試累積進步

他進一步分享國高中英文學習的時間規畫心得,國中時認真上課,回家後複習老師提到的文法重點、勤練題目,提高考試成績。高中階段因應英文課程的難度提升,除了認真上課、課後複習及勤練題目之外,考前兩三周還會利用假日加強所有文法、句型及單字;學校指定閱讀的英文雜誌《Live ABC》,他則會利用通勤時間,在捷運上反覆閱讀。

 

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黃晟傑也曾經卡關,回憶起國小升國中時,他對於老師口中的各種文法專有名詞例如「使役動詞」感到困惑,但是還是靠著多問老師、多記多背的方式強化自己。另一個卡關的挑戰,在於扭轉思考邏輯,「有時候會先用中文思考,再翻譯成英文;國中開始自我訓練,要求自己先以英文思考,再說出英語句子。」

 

對於英文較沒自信的學生,黃晟傑建議要正向思考,多嘗試、不要怕出錯,「英文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母語,只要從每次對話中汲取經驗、不斷修正,就能持續累積一點一點地進步。」他也建議國中生,要盡量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環境中,例如收聽或閱讀英語新聞、多背英文單字,持續增加英文知識。

 

黃晟傑認為,在國、高中的學習及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律能力非常重要,課業繁忙時還要顧及社團活動,就必須要做好讀書、社團等的時間規畫,才能有效率地利用時間,不至於手忙腳亂。此外,他也強調,成績不應該是唯一的能力指標,千萬不要因為一次的考試失利而自責、氣餒,應該要相信只要持續不斷地充實自我、努力前進,就能夠在最重要、最關鍵的會考中取得好成績!(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7期)

 

About 黃晟傑

出生:2004年

學校: 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二年級

學歷: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

英語程度: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55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