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2(2021年12月)

率先導入TOEIC®測驗遠端線上版

文/程芷盈 照片提供/東吳大學


在去年(2020)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為了預防疫情持續擴大,工作與上課模式都開始盡可能地以線上進行。為因應此需求,TOEIC®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引進美國ETS® 於今年六月推出的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遠端線上版,給需要英語檢定的機關及考生另一種選擇。

 

東吳大學商學院自107 學年起,連續三年開辦「高級國際溝通英文」課程,以暑期四周的密集教學方式,提升學生英語程度。今年副校長董保城更召集英語相關院系、語言中心老師開會,經蒐集各方意見,決定擴大辦理該課程,開放全校學生修課。今年七月,受到疫情三級警戒影響,為考量師生健康安全,課程轉為線上,八月份以同步遠距方式開課,造福有意加強英文的學生。

 

不受疫情阻礙 線上課程效果不減反增

課程顧問,同時也是臺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教授王世平指出,今年課程大量使用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 等線上系統,也因為年輕學生對線上學習較熟悉,因此授課效果良好,小組討論也轉為線上小房間討論。

 

「高級國際溝通英文」課程透過緊密的課程設計、助教輔導,加強面試、簡報、會議等口說訓練,強化學生英文聽說讀寫全方位能力。為掌握學習成效,課程導入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前、後測。今年則使用遠端線上版,並於7 月23 日完成測驗,課程學員成為全台首批參與遠端線上測驗的考生。

 

課程依TOEIC測驗成績評量每位學生課前課後的學習成效,歷年全班平均分數皆進步超過100 分。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傅祖壇表示,「高級國際溝通英文」特別著重學生口說與表達能力,努力培育出企業需要的人才,「一般專業的知識,畢業後都可以再學,但英文能力很重要,需要及早訓練、培養。」

 

歷年「高級國際溝通英文課程」最後一日都會舉辦簡報比賽,檢驗一個多月密集班的學習成果。

強調口說訓練 導入助教機制及簡報比賽

為了加強口說練習,課程涵蓋簡報、會議、面試等內容,透過師生間密集的互動,大幅增加學生開口說英語的機會。「希望學生的英語能力在這次課程中能從聽力與閱讀的被動式學習轉變為口說的主動式能力。」簡報老師劉春玉表示,授課內容切合新鮮人在職場中所需的技能,課程最後一天還會舉辦簡報比賽,檢測四周的學習成果。學生需分組訓練,依照商業議題製作小組報告,並於比賽當日扮演銷售員,在台上為公司銷售產品,「這非常不簡單,因為等於把學生拉到職場情境中。」

 

簡報課程包括如何開場、抓取客戶眼光、說服客戶購買產品等銷售步驟,一一教授英語口說技巧。劉春玉表示,不論是將來公司發表新產品,或是要銷售,這些技巧都很實用。「在這堂暑期課程中,學生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都用以培育簡報會議的英語能力」,傅祖壇解釋,並非上完密集課程後就能立刻為公司談判,而是從中啟發學生英語學習的基礎,並累積用英文與團隊共同執行案件的經驗。

 

除此之外,課程一大特色為導入「助教機制」,校方聘請具備國際交流、教學經驗,以及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超過930 分的各大學外語系研究生擔任助教。一位助教搭配四到八位學生的小班制設計,傅祖壇強調,年輕助教拉近課程與學生的距離,「在助教帶領的小組討論中,學生反而很敢講。」助教還會在課後依各組學習狀況提供改善方式。

 

這次課程所施測的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遠端線上版,無論是測驗時間、測驗題數、量尺分數皆與紙筆測驗相同,考生可以個別獨立在不同地點,使用個人電腦設備應考,測驗時間與地點更加彈性。參加遠端線上版測驗的經濟系四年級學生朱薇霓表示,遠端線上版不用到實體考場應試,減少通勤時間,相當方便。「若考生自備的硬體設備良好,我很建議選擇TOEIC 線上版的測驗。」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