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2(2021年12月)

看美國節目練題目 考試比賽兩得意

文/蘇怡和 照片提供/高于晴


英語對不少人來說是溝通的工具,但對嘉義嘉華高中三年級的高于晴來說,英語是她求學的好幫手,也是她的休閒娛樂來源。

 

高于晴認為閱讀英文小說是一件快樂的事。國中二年級校內舉辦書展時,初次接觸到英文小說,當時她對自己的英語程度沒有什麼自信;但挑了幾本嘗試閱讀後,高興地發現自己居然能完全理解書中內容,成就感讓她養成閱讀習慣,也變成了興趣。即便進入學業較重的高中階段,仍不放棄閱讀英文小說,周末的閱讀時光,成為她犒賞自己的小確幸。

 

「我不喜歡看已經翻譯成中文的小說,因為會失真,而且句子結構常會被翻得怪怪的。」高于晴選書多以心靈、健康、探討人生方向為主題。此外,她還練瑜珈,兩者都是轉換心情和安定情緒的最佳休閒娛樂。讓她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之下,能夠適時地放鬆紓壓,還能增進英文能力,一舉兩得。

 

高于晴接觸英語的方式很多元,除了教科書和英文小說之外,還會看美國電視節目,像是《Lifetime》、《艾倫秀》,還有打工旅遊、美食、美國文化等主題的節目。為了收看與美國同步播出的節目,高于晴總是早上六點就起床,利用上學前的空檔盡情觀賞。「對我來說,看美國節目最大的幫助是訓練聽力,還有認識美國文化。」

 

高于晴(右)高中時曾接待美國合唱團員逛夜市,介紹台灣文化。

在台灣仍能創造全英語環境

英語聽力靠「電視家教」訓練;而口說能力,則是透過與班上同學固定對話練習。她與班上一位同學約定好,彼此聊天時就切換成英語模式,以增加說英文的機會。剛開始她會在意其他同學的眼光,但久而久之發現這樣的小遊戲,讓她在台灣也可以創造英語環境訓練口說。

 

除了將英文融入生活,高于晴也積極參加英語演講比賽。由於高中才開始參賽,從準備演講稿、熟練背誦,到設計舞台動作、練習語調、展露情緒等表演元素,都得從頭開始學習。雖然忙碌,但她也享受其中樂趣,更分別拿下嘉義市特優與南區優等的好成績。

 

在英語演講比賽中的好表現讓高于晴愛上了舞台表演,促使她與同學組隊參加外交小尖兵選拔,並於選拔中表演英語話劇。她興奮地說,「頂著濃妝豔抹的造型演出越南新住民的故事,應該是人生中不會再有的經驗吧。」這樣特別的表演經驗讓她留下了美好回憶。

 

養成流利的英語聽說能力後,高于晴參加各種國際交流活動,不僅曾擔任志工帶領美國合唱團交換生逛台灣夜市,也會在IG上結交外國朋友並互傳訊息交流生活,更追蹤BBC、洛杉磯新聞等國際新聞平台的IG帳號,強迫自己必須完整看完每篇貼文並用英文理解國際新聞。

 

除了英語,高于晴也喜歡做瑜珈。由於高中剛進入數理資優班時,一星期六天都要到學校上課,班上同學間競爭意識強烈,老師也嚴格督促課業;再加上她自我要求甚高,身體不堪負荷而出現不適。她聽從醫師建議運動,接觸瑜珈後,開始懂得放慢腳步享受當下,身體也漸漸地恢復健康。

 

熱愛瑜珈的高于晴,現就讀於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廣泛閱讀醫藥相關書籍的同時,也持續挑戰不同的瑜珈,如空中瑜珈或空中環,調劑身心。「瑜珈,是我為自己充電並獲取能量再出發的工具,每天練習瑜珈讓我心理素質有所提升。」從她的話語中可以感受到,瑜珈對她生活的重要性。

 

大學畢業後,高于晴希望能進入台灣藥物代理產業工作,或是結合對美國文化的熱愛,到美國報考NAPLEX®(美國藥師國考),不管選擇哪一條道路,她對英文的熱忱不變,希望能天天使用最愛的英文。

 

熱愛瑜珈的高于晴,每天練習瑜珈提升心理素質,為自己充電再出發。

練習TOEIC測驗首重模擬臨場感

善於創造英語環境並擁有多樣興趣的高于晴,透過多元化的英語學習方式挑戰自我,且隨時增加學習深度與廣度。她高二報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花了半年多的準備時間,寫了兩本模擬試題,目的就是要訓練自己在實際考試時間內寫完一整套題目,讓身體習慣考試模式。即使已取得925分的優異成績,上了大學的高于晴仍然持續督促自己精進英文能力,積極地準備申請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的SEP(Student Exchange Program),希望能有機會到國外交換實習,親身體驗不同的醫藥環境,拓展國際視野。

 

高于晴認為,高中階段要好好吸收養分、為未來做準備,最重要的是要發掘自己讀書之外的特質和興趣,不要被課業壓力壓垮。雖然不時會感到迷惘或煩躁,但還是要相信自己、沒有過不了的難關,若能找到鼓舞與激勵自己的方式更是再好不過。她篤信基督宗教,每次讀書前先看一段英文聖經,就能感覺內心充滿能量,又能繼續努力了。(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3期)

 

About 高于晴

出生:2003年

學校: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

學歷: 嘉義市嘉華高級中學

經歷: 高二獲取高中英語演講比賽南區優勝、嘉義市英語演說特優、參與外交小尖兵初賽

英語程度: 高二考取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25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