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2(2021年12月)

採用TOEIC®測驗 評量學習成果

文/黃筱珮 照片提供/長榮女中


台南長榮女中(以下簡稱長女)是國內第一所女子學校,有超過130 年歷史,面臨少子化衝擊及性平觀念影響,2015 年首度招收男學生,並維持原有校名。長榮「女子」中學蛻變為長榮「好」中學,男女兼收,致力於培育技職人才。

 

為強化學生英語力,讓學生都能勇敢開口,除了校內開設多樣化的英語學習課程,也與嘉南藥理大學展開「課程聯盟」,透過與大學端合作舉辦研習、營隊活動等多樣化課程,融入英語教學,讓學生「樂中學」,並開設多益課程,透過國際認可的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評量學習成果,為升學及就業挹注更強競爭力。

 

長榮女中開設多益加強班線上課程,增進學生英語能力與應試技巧。

投入全方位資源 培育國際人才

長女目前有美容科、時尚造型科、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等四大群科,在校長蔡玉敏的帶領下,校方持續推動跨領域多元課程,積極創新翻轉並展現教學新思維,獲教育部評選為108 課綱技術型高中前導學校,深受學生與家長肯定。

 

長榮女中教務主任黃品嘉指出,校方的教育屬性偏向服務型技術人才的培養,期待學生都能在「服務心」、「學習心」和「社會同理心」的「三心」包圍之下精進學習,並持續增進英語能力,在鞏固技術實力之外,也與國際接軌,成為傑出的國際化人才。

 

黃品嘉表示,為強化學生的英語力,學校透過開設課程、舉辦社團活動等方式,並與嘉南藥理大學(以下簡稱嘉藥)合作建立課程聯盟,多管齊下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長女更利用108新課綱推行的彈性學習,開設許多有趣的課程,例如「旅遊英文」、「音樂電影學英文」等,更創辦「搖滾西洋樂社」,鼓勵充滿搖滾魂的學生邊玩音樂邊學英語。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英文單字和句型,並享受學習過程,體會語言學習的趣味性。

 

此外,長女自109 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委託嘉藥舉辦營隊、活動與研習,並融入英語教學,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學英文,增強英文能力。

 

黃品嘉說,台灣學生普遍的問題是害怕開口說英文,也有不少學生因為英語會考成績不好而認為自己能力差,排斥學英文。但是透過輕鬆的課程設計以及互動方式,原本不敢說、躲得遠遠的學生,開始大方與外籍教師對談,甚至踴躍發問,重拾對英文的興趣。「只要敢說就能踏出第一步,表現會愈來愈好。」黃品嘉觀察學生學習狀況後,肯定學習成效。

長榮女中邀請嘉南藥理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到校園內擺設闖關攤位,激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融入TOEIC教材 鼓勵學生精進英語力

除了趣味活潑的課程,長女也在英語課堂中融入TOEIC 教材,學生在二年級時便會參加學校安排的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若想再進步,可參加「多益加強班」,獲得校內、嘉藥師資等豐富的學習資源。分數達標更會發放獎學金,讓學生勇於挑戰自我,精進英語力。

 

談起選用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的原因,黃品嘉表示,這是國際認證的考試,不論升學、就業或出國都被採用,且學生參加考試後,若覺得分數未達理想,可以再精進、再挑戰,進步空間大,而不是只給予「通過」或「不通過」的單一結果,相較於其它的測驗方式,較能激起學習欲望與動力,也能從測驗成績明顯看出學習成果。

 

未來長女也會推動「職場英文」課程,把學生的校外教學場域直接帶到職場,例如餐飲群科到飯店學習,將有機會與外籍客人互動,把課堂所學實際應用於職場,同時強化學習動機。

 

參與嘉藥的課程聯盟計畫,時尚造型科二年級學生蔡利微認為獲益良多,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英語合唱比賽,全班一起為了得名而努力,過程有趣又獲益良多。而進入學校之後第一次接觸到多益課程,發現許多以往沒學過的單字,所以有空就會多練習聽力、寫題庫,增強實力,期望未來能有更好的表現。

 

餐飲管理科二年級的戴妤真則認為,多益課程幫助她了解更多有關考試的方式與題型,在正式考試時因而不會感到手忙腳亂。有鑑於大部分的職業都很注重英語能力,期待自己提升英語程度後,未來在職場能更成功、更有競爭力,成功獲得理想職位。

 

美容科二年級的周卉歆也說,不論在職場或生活,英文都是必備工具,希望提升英語能力,未來職場上遇到外籍客人、或出國旅遊時,都比較能夠得心應手。

 

豐富的教學資源為長榮女中的學生帶來更強大的學習欲望, 輔以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後,學生也可從中了解自身實力,提前累積強勁英語力,為將來進入職場作充足準備。(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9 期)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