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1(2021年9月)

自己創全英語環境 拿TOEIC®測驗高分

文/黃筱珮 照片提供/丘至恩


高中就讀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的丘至恩,在幾乎人手一機的3C時代,堅持拒當低頭族,利用滑手機的時間準備英語簡報、背單字,並在學校選修英語相關課程,朝自己感興趣的英語學習不斷前進。最後交出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70分、學測英文滿級分以及英聽A級的亮眼成績單,如願考取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丘至恩透過多元課外活動,創造全英文學習環境

把握每個開口說英語的機會

從國中開始,丘至恩就展現對英文的熱愛。由於國中導師是英文老師,除了課本教學之外,經常補充許多課外內容,啟發他對英文的興趣。他透過閱讀英文的文章,學習到最新的科技發明、奇聞軼事,充滿樂趣。

 

雖然家裡的經濟條件,無法讓丘至恩參加昂貴的國外遊學團,向外拓展英語學習之路。但他仍積極關注國內各項的營隊活動,希望即使不用出國,也能擁有全英文的學習環境。他參加了北區高級中等學校暑期英語研習營、聖德基督學院高中英語夏令營、桃園起飛模擬聯合國會議等活動,累積多元的國際溝通經驗。

 

「與營隊活動參加者的每一次接觸,都是我練習英文口說的寶貴機會,因此我總是積極地把握時間、用英文跟外師和同學聊天。」丘至恩說,剛開始與陌生人互動難免有些害羞,但只要想起參加營隊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強英文,就會抓緊機會投入營隊活動。而愈主動與外師聊天,就學到愈多東西,獲益良多。

 

此外,丘至恩也充分利用學校資源,選修「英文口說訓練」課程,課堂中以全英文分組報告的方式進行,除了要製作英文投影片,也必須用英語上台報告。整學期下來,他前後完成近十次英語簡報,也累積許多用英語上台發表的經驗,無論是英語口說或者是聽力,都因此大大提升。

 

「這證明就算是在國內、在學校裡面,只要把握機會,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習的契機,不用出國也同樣有許多加強英文的機會,端看自己要不要認真去發掘。」丘至恩希望先累積自己的英語實力及經驗,等待未來實現夢想的機會。

參加英語夏令營讓丘至恩(左)有機會與外國人面對面互動,也練習英語口說。

自訂高標準 單字比賽獲獎

丘至恩同時也是校內外英文比賽的常勝軍,高中一年級時他獲得全校英文演講比賽第三名。雖然只是校內競賽,但準備比賽的過程也是磨練英文的機會。他表示,照著老師規畫的進度準備與調整、不斷地反覆練習,最後無論獲獎與否,這些都已成為他寶貴的學習經驗。

 

在背英文單字方面,丘至恩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學校規定高一、高二必須背完學測單字範圍4500個單字,但他認為英文單字範圍不應該有上限,為了更有競爭力,便計畫在高三前背完指考範圍的7000個單字。

 

因此,他設定每天一定的背單字進度,除熟讀單字書之外,也運用單字卡充分把握零碎時間。他在家裡各個角落、常經過的地方都貼上單字便貼紙,只要刷牙、吃東西、出門前多看幾眼,隨時隨地都是背單字的好時機。為了不讓手機佔用太多時間,在確定錄取目標學系之前,丘至恩不曾擁有過自己的手機。這樣的堅持,讓他高中三年間有更多時間投入課業與課外活動,直到大學申請放榜,才有了手機。

 

日積月累的努力沒有白費,高三時他代表學校參加北區英文單字比賽區域複賽,獲得三等獎的成績,並達到全國單字決賽的參賽標準。接著在大學學測,不只英文滿級分,英聽更是獲得A級的好成績,讓付出的心血得到了甜美的果實。

 

如今考取理想大學,展開新的學習階段,丘至恩說,大學階段他想把課業顧好,爭取出國交換學生的機會,希望能夠出國開開眼界。由於學校針對交換生提供較多的補助,花費不會太昂貴,經濟上比較負擔得起,他認為非常值得一試。

 

另外,他非常鼓勵學弟妹利用寒暑假參加校外活動與營隊。丘至恩發現,許多學校常在網站上公布活動訊息,可惜大部分學生不會主動去看,若能時時關注就能替自己抓住許多機會。他也認為如果寒暑假都在補習班度過有點可惜,最好能把握機會多參與不同領域的活動,以增廣見聞、踏出舒適圈。

 

最後,他也建議高中生及早規畫考取TOEIC測驗等檢定證照,除了可作為大學入學證明之外,更重要的是,愈早準備考試,就能愈早開始加強英文能力。尤其TOEIC測驗比學測英文的難度高,所以準備TOEIC測驗的同時,學測英文成績也會提升,一舉數得。(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6期)

 

丘至恩

出生:2002年

學校: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一年級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

多元學習歷程:

幹部經驗: 高三擔任校內模擬聯合國主席

競賽參與: 高三獲北區英文單字比賽區域複賽三等獎

檢定證照:高三考取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70分

社會服務:高一擔任新北青年模擬聯合國志工

其他多元表現: 高一參加桃園起飛模擬聯合國會議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