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1(2021年9月)

用TOEIC Bridge®測驗 打造雙語班

文/程芷盈 照片提供/中正國中


隨著108課綱上路,如何設計素養導向的課程,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已成當前教育銳不可當的最新趨勢。同時,為了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各校無不全力備戰,不論是將素養導向評量設計於雙語課程中,亦或開設雙語課程,就是要讓學生上課「很有感」,意識到英語學習不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生活中必備的技能。

 

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中正國中,於去(2020)年首度開辦雙語實驗基地班,並採用TOEIC Bridge®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成績評量學生的英語程度,匯集對英語感興趣、能力好的學生,每周課後加開四節英語實驗課程,由外師或英語老師協同學科教師進行雙語教學,並針對學生學習狀況調整各學科英語單字、片語,讓學生大量接觸各種英語情境。
 

英語檢定測實力 超前部署TOEIC®測驗

「核心素養」是指學生為了適應現在生活、並能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因此,為實現課綱的理念與目標,中正國中秉持「結合學習與生活」的課程發展主軸,鼓勵學生走出校園,透過實作與體驗,領悟學習樂趣。

 

「我們學校設計的課程,強調學習不應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是要讓學生發現這些是真的用得到。」中正國中校長楊明源表示,校方課程的設計方向就是要讓學生能學以致用。

 

談起雙語實驗基地班的源起,楊明源指出,早在兩年前見證新北市三所國中被教育局核定為雙語實驗班後,他就明白雙語教育是未來教育的發展趨勢,除了響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及「2030新北雙語城」的目標,更希望提升學生英語程度,因此他邀請學校老師共同打造雙語實驗基地班。

 

中正國中選定TOEIC Bridge測驗作為雙語實驗基地班的入學檢測工具,「因為考試具有效度,學生較好作準備,也能實際測出學生當前的英語能力」。楊明源分享,過去學生需要透過競賽等經驗證明英語程度,但現在透過TOEIC Bridge測驗成績,就能清楚知道自己的英語學習程度,不只讓學生立即獲得成就感,父母也能更快了解孩子的英語表現。且熟悉TOEIC Bridge測驗的題型和應試方式,也可為未來報考TOEIC測驗先做準備。「這是一個從簡單進入困難的途徑。」
 

情境式語言教學 提高英語學習興趣

雙語實驗基地班的課程藉由學科老師與英語科老師協同教學,讓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將英語融入生活,例如在健教課中,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怎麼洗臉才能洗乾淨時,英語老師便會介紹身體各個部位的英語單字,輔助英語教學。

 

自然課也與外師搭配,以上學期介紹颱風主題為例,外師先介紹2005年在美國造成嚴重災害的卡崔娜颶風,說明颱風形成的原因,會造成哪些困擾及災害,又為何會有如此嚴重的影響?接著,假設提供一筆預算給學生,讓他們擔任小小工程師,建立虛擬水壩,學生了解颱風的生成要素及背景後,還要思考如何運用水壩的調節功能預防災害發生。

 

透過創造情境與問題發想,幫助學生將英語融入日常生活。「我們不會要求學生能聽懂、理解每個單字,但至少多了吸收不同字彙的機會,並在這樣的情境中習慣雙語教學的模式。」雙語實驗基地班英語老師王美蘭分享,透過各科課程的結合,學生隨時都能沉浸在英語環境中,學習效果倍增。

 

「星期五課後輔導的課程很有趣,老師會以當前時事或活動為焦點,介紹英文單字及片語。」七年級的蔡溫彥是雙語實驗基地班的學生,他分享英語老師曾以體育賽事為主題,介紹美國的四大聯賽,分別為MLB美國職棒大聯盟、NBA職籃、NFL美式足球及NHL美國冰球聯盟,並透過問答等互動學習方式,讓他學到英語之外,還能更進一步認識體育賽事。由時事帶入相關單字片語,不僅提高他學習英語的興趣,對考試也很有幫助,「這些新學到的單字片語,有很多會出現在考試上。」

 

家長也十分肯定這樣的課程設計,家長會長李幸笛表示,「當初讓兒子就讀中正國中實驗基地班不只是因為學校風評好,更因校方努力推廣英語教學。」她認為,現在家長同樣在乎學校的課程設計是否能結合生活,而不再以升學目的作為唯一的發展導向。

 

雙語實驗基地班以TOEIC Bridge測驗評量學生英語程度,營造全英語環境學習,學生不僅英語學習成效良好,也更願意主動與外師互動、溝通。教務主任陳玉珊表示,過去一直都想發展英語學習方針,現在因應教育趨勢,正好透過雙語基地班,為學生日後報考TOEIC測驗提前準備,同時推動素養導向的英語教學,鼓勵學生思考並討論時事議題,不只讓學生敢說英語,更能自然地用英語表達。(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7期)

中正國中雙語實驗基地班的電腦課協同英語教學,讓學生學習電腦技能的同時了解相關英語。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