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0(2021年6月)

三重高中超前部署學生升學英語力

文/張秋蓮


隨著108 課綱上路,除了學生的素養、跨領域能力成為矚目焦點,彈性開放讓學校自行規畫設計的校訂必修更是百花齊放。其中,將國際教育列為學校發展重點之一的新北市三重高中,特別將TOEIC® 系列測驗著重的國際情境溝通列為校訂必修,預先為學生備妥未來升學必備的英語能力。

旅遊英文課除了學習基本英文用語,也引導學生製作個人登機證。(照片提供/新北市立三重高中)

完整課程規畫 提升英語力

自103 學年度起,三重高中便以TOEIC 為教材,於高一、高二分別開設「英語聽力」、「英文情境溝通」選修課,並於課後進行TOEIC Reading and Listening Test,採高一前測、高二後測的方式,檢視學習成果。三重高中教務主任張庭軒表示,數據顯示學生平均分數為450 到500 分,最高900 多分,最多進步150 分。104 學年度起,學校更規畫四到五天的寒假TOEIC 密集班,整套英語學習課程至此更加完備。

 

而為了讓這套英語課程效益擴及全校,趁著108 課綱上路之際,三重高中英文教學團隊便主張將英文情境溝通列為校訂必修,包含高二上、下學期各一學分的「國際溝通I」,以及高三上、下學期各兩學分的「國際溝通II」。

 

張庭軒強調,這套校訂必修英文課總共六個學分,主打新課綱核心素養內涵的「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以聽說為主的高一英文跑選課程是由老師自編教材,高二起校訂必修的教材,則參採如《30 Days to TOEIC SUCCESS》或TOEIC Bridge® 測驗等用書,延伸TOEIC 測驗「情境式溝通」的精神,從題型中常見的對話場景挑選主題做教學。除了加強聽力、口說,也鼓勵分組討論或成果發表,跳脫紙筆測驗的評量。

 

到了高三,國際溝通課程再進階,採跨領域、跨科協同教學模式。課程設計由英文科先選定主題、教授單字。張庭軒舉例,當文本主題是酒測,就可以跟化學科合作,由化學老師教學生酒測相關知識,例如喝多少會超標等法規;當主題是設計鞋款,便由數學老師介紹歐規、美規等鞋子尺寸,帶領學生跨域學英文。

 

對此,張庭軒解釋,除了學習相關英文用語,也會讓學生進行實作,例如仿照文本的內容概念,到了學期末真的用厚紙板設計出一款鞋子並做成果發表,在閱讀文本的同時,也培養素養能力。他說,「所以國際溝通課不是只有英文解析,也同步學習部分生活中各個領域的專業知能。」

 

除了為學生規畫完整的英語課程教學,近年來三重高中也著重於推廣國際升學。張庭軒分享,目前除了跟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簽定IFY國際預科課程(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Year),也與日本兵庫縣立大學國際商學部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雙軌升學計畫。同時,自109 學年度起學校也規畫於高二額外加開上限40 人的「國際班」,透過課外英語班的加強輔助,助對於國際升學有興趣的學子一臂之力。

 

而三重高中更為學生創造開口說英語的場合,透過接待姐妹校的機會進行國際交流。張庭軒舉例,每年校內會接待日本兩所學校皆為400 人的學生參訪,他們到三重高中上課、參加活動或社團體驗,全程皆以英語溝通,讓學生彼此體驗國際互動。

三重高中開設國際情境溝通校訂必修課,結合生活的課程內容十分受學生喜愛。(照片提供/新北市立三重高中)

生活情境教學 受學生喜愛

隨著新課綱進入第二年,三重高中109 學年度的高二生是第一批修習校訂必修英文課的學生。張庭軒說,這學期的主題是旅遊英文,除了訂機票、訂飯店,還引導學生設計旅遊路線、製作一張個人的英文版登機證。實際將生活上的情境融入英語教學,有效提升學生的興趣跟學習力。

 

目前就讀二年級的吳沂諠,對於這學期的旅遊英文課很感興趣。她認為這堂以情境溝通為主的英文課不再侷限於課本內容,反而相當融入生活,例如學習如何用英文訂機票,非常實用。而由於是以國際情境溝通作為教材,未來她也打算報考TOEIC 測驗,不管是對未來升學或是面試都有很大的幫助。

 

同樣就讀二年級的許星穎,自認英文程度較差,但還是很努力想學好英文,她說,不僅用英文查資料比較齊全,「如果可以順利用英文跟外國人溝通,感覺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同為二年級的羅思涵則笑著說,自己倒是從小就對英文很有興趣,甚至夢想著要出國玩,因此這學期的旅遊英文課,來得正是時候,完全符合她的需求。

 

繼高二上學期的旅遊英文課之後,張庭軒表示,接下來可能會規畫辦公室英文,搭配情境如茶水間、人事室等職場環境,從TOEIC 測驗閱讀題型中,逐步擴增情境英語學習;更重要的是,也讓學生在學英文的過程中,培養所謂「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的素養能力,以符合新課綱所強調的精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6 期)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