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7(2020年9月)

台北捷運做顧問服務 要專業更要英語

文/謝維容


「請發揮愛心,將座位優先禮讓給需要的旅客。Please yield your seat to those in need.」對於曾到訪大台北地區、搭過捷運的人,這段廣播想必不陌生。這是台北捷運的雙語廣播,卻不是在台北捷運公司內唯一會用到英語的地方。

 

台北捷運在去(2019)年累積旅運量突破100億人次,不僅為國人提供便利又安全的運輸服務,也是海外旅客在大台北地區移動的首選交通工具。一通車即重視國際化,提供中英雙語廣播與台語、客語等服務,近年因應背包客人數大幅提升,開始在熱門景點如西門站配置具外語能力的站務人員,服務外國籍旅客。

 

公司內部也因國際交流頻繁,招募時要求人資、企劃等類科人員時, 須提交TOEIC®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550 分以上等英語檢定證明,才符合應試資格條件。

 

交流全球同業 英語拉近距離

台北捷運通車至今已20 多年,在顧及本業「提供高品質的公眾運輸服務」之外,開始有餘力傳承技術,提供國內外同業技術顧問服務,也因此對英語人才的需求逐年增長。

 

「台北捷運系統的可靠度在全球是前段班,近年積極將營運及維修的專業服務經驗,以顧問輸出的方式和海外地鐵公司交流。」企劃副管理師陳貞妤說明,台北捷運與眾多國際組織,如國際公共交通聯會、CoMET & Nova 軌道運輸標竿聯盟有密切往來,光是去年就接待了84團來自世界各國的政府代表或大眾運輸業者。這類型的交流常夾雜大量技術語言,除了英語能力,更需要加強熟悉運輸領域的專業用語。

 

陳貞妤曾多次代表台北捷運出席國際交流場合,雖然錄取前即具備一定的英語溝通能力,進公司後卻發現,在英語專業上還有更多需要提升的面向。「在進公司前沒有機會接觸捷運或軌道專有名詞,也不熟悉這領域慣用的英語表達方式,剛好跟公司內部英文能力稍弱、但是具運輸專業背景且熟悉軌道專有名詞的同事相反。」最後靠著勤奮查詢專業用語並請教前輩,成為公司有國際業務需求時的中堅人才。

 

雖然台北捷運也曾聘請外部的口譯專業人員,但陳貞妤從過往的接待經驗中發現,「一般口譯人員不見得能很快理解捷運溝通的專業用語和習慣說法。」因此除了大型國際會議等場合會外聘專業口譯協助外,一般參訪型的會議仍由公司同仁出席及接待,這也有助於提升同仁英語能力,以及培養其國際視野。

台北捷運系統的可靠度為 全球前段班,吸引不少海 外同業前來請益。(照片提供/台北捷運)

經營國際業務 報考先看證照

與國際交流密切的台北捷運也經常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同業的技術詢問,希望台北捷運分享營運及維修經驗,因此工安與企劃等相關部門平時就須具備處理英文書信的能力,並將國外軌道同業所提的問題轉交給合適的部門回覆。

 

如今每個部門都有一位具備英語能力的人員擔任外文窗口,審查英文的回覆內容是否正確。此外,由於台北捷運大多數的軌道維修設備及零組件是向國外採購,因此公司必須派出具有英語溝通能力的維修專業人員與外國技師溝通交流,並將受訓內容轉化成公司可進行內部教育的中文教材。人力處專員黃詩婷說明,具備軌道或維修等專業的人才會在公司內部進行知識及經驗傳承,「這些人員不一定是直接從外部招募,而是由內部英語能力好的人,例如由主管或高階幕僚轉任或兼任,同時也拓展同仁的職涯發展領域。」

 

台北捷運對英語能力的重視因國際交流日漸頻繁而提高,不僅升遷時會參考英語檢定證書,應徵台北捷運的人員都須接受英文筆試,人資、企劃或外語類站務人員還必須先提供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550 分以上等英語檢定證明,才符合應試資格條件。「要求看檢定先了解英語能力,等於錄取的新進人員可直接上手國際業務。」人力處課長黃彥平點出檢定門檻為公司帶來的優勢。

 

除了人員錄取時參考英語能力,台北捷運也不吝提供員工訓練補助或內部課程等資源,鼓勵員工自我提升。黃彥平舉例,開始推展顧問業務後,公司每年皆會挑選數位主 管層級的員工到海外語言學校進修,培養英語能力。且若員工自行報考英語證照,也可向公司申請費用補助。

 

近年公司還會開設英語會話班、多益班等內部訓練課程,讓員工於公餘時間免費取得英語學習資源。即便是公餘時間,員工報名仍十分踴躍,還常因為報名人數每每遠超過名額限制,多要抽籤才能決定學員名單。曾上過英語會話班的黃詩婷分享,「授課老師是外國人,上課就是用英語聊天,等於每周至少會有三小時處在全英語環境中。一開始因為老師道地的口音及語速,會聽不太懂老師在說什麼,就覺得很氣餒,因此被激勵產生了想要進步、提升自己英語能力的動力。」兼任,同時也拓展同仁的職涯發展領域。」

 

台北捷運

成立:1996 年
董事長:沈志藏
員工人數:6300 人
專營:提供大台北地區捷運系統服務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