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7(2020年9月)

話劇社啟蒙學習 他站上世界商務論壇

文/樊語婕


英語不只是走上國際舞台的第一步,也可以是完成夢想的基礎。去(2019) 年從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的洪浩瑋,靠英語能力參與德國科隆世界商務論壇擔任學生代表、獲得中央大學科技簡報比賽冠軍、至德國德根多夫科技應用大學交換,也考出TOEIC®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70分和TOEIC® Speacking and Writing Tests口說180 分和寫作190分的高分。

洪浩瑋(右一)以學生代表身分參 加世界商務論壇,見識各國企業的 招募策略。(照片提供/洪浩瑋)

話劇社訓練 口說閱讀大躍進

不過洪浩瑋學習英文的起點十分充滿娛樂性,他在學齡前喜歡唱歌,家人就為他播放英文兒歌,他一邊跟著唱一邊啟蒙英文學習。國中迷上電視電影《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開啟學習英語的動機,就讀清水高中時更參加英語話劇社,以全英語的劇本、台詞練習英語口說。由於英語話劇社與清水農會合作,每當有外賓來訪,社員就要負責以英語介紹台灣。剛開始洪浩瑋因為不孰悉,也曾不敢開口;之後他轉換心態,「英語是溝通的工具,犯錯是最快進步的方式,下次才會牢牢記住」。他回想剛開始主講時,單字量不足,心中想講一個句子,卻無法精確地用英語描述出來,幸好這樣的情況在不斷練習之後漸進改善。

 

身為英語話劇社社員,得閱讀劇本與英文原文小說,但他卻頻頻卡關,有種「讀不進去」的感受。「小說裡的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是組成起來卻不能領會真正的意思」。於是他開始強化學習搭配詞、同義字與反義字,讓英文閱讀越來越得心應手。

 

高中的話劇社經驗,使他更期待進入大學後強化簡報力,能夠獨當一面上台分享。升學前就鎖定研究面向廣泛的商學管理領域,希望能藉由企管系的訓練,鍛鍊自己能敏銳察覺觀眾需求,針對聽眾興趣傳達理念,以及行銷自己吸引注意。大學期間他不斷練習精進、培養表達能力,2018 年獲得中央大學英文科技簡報比賽冠軍,更成為2019 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的決賽參賽者。他也延續本就感興趣的英語學習,申請學校語言中心開設的應用英外語學程,補強學術英文與商用英文等較不熟悉的領域。但因為申請者眾多,他從大一上學期開始,連續四個學期申請就讀,直到大二下學期才成功。

 

四學期不屈不撓地申請過程,對他產生很大的啟發,「對於自己想要的目標,要努力積極爭取,在過程中不能輕言放棄。」他更發現,學程的訓練對於日後至德國交換期間助益很大,不論是論文寫作、文章引用等,都更得心應手。

 

為了證實自己的英語能力,他參加了TOEIC®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和TOEIC®Speacking and Writing Tests,坦言沒有特別為考試做許多準備,強調最重要的是靠平常日積月累墊高實力,會在考前多做練習、了解題型、限時完成。他進一步分享,由於擁有多益證照,肯定自我、加強自信,為履歷加分,在申請實習與活動時也頗有幫助。

 

用英語站上世界商務論壇

外語能力更成為他重要的競爭力,使洪浩瑋獲選為學生代表參加德國科隆世界商務論壇(World Business Dialogue)。他參加這個全球最大的學生論壇,是想了解各國學生的想法、對未來的想像與規畫;也好奇在全球優秀人才中,自己的位階在哪裡、必須要再加強什麼,更希望多累積國際人脈。

 

在論壇中,來自不同國家的組員必須分工合作,讓一向習慣了台灣人溫良恭儉讓的他,感受到不小的文化差異。有的組員自顧自享受活動與美食,也有緊迫盯人、要求完美等狀況。他除了盡自己的本分完成工作,更要一一安撫組員,居中溝通,讓小組達成任務。

 

曾在大學時到德國交換,洪浩瑋正準備前往德國攻讀碩士,他期望取得碩士學位後,能留在德國進入西門子、愛迪達等跨國企業工作。他心中更懷抱著一個夢想,想要成為有社會影響力的人,因此創建了自己的學習網站「Howard 語言學習」(https://www.howardtw.com/),分享英語學習、考試技巧、國外生活等經驗。

 

九月即將進入研究所就讀,洪浩瑋有著滿滿的行程計畫。他建議大學生用筆記本把所有計畫寫上去,既能夠看到一個月的時間軸,也能隨時提醒自己計畫要何時完成、還有幾天可以進行。也可以多方嘗試社團、實習、打工,逐步聚焦自己喜歡、適合的方向。

 

 

About 洪浩瑋

出生:1997年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
2017年至德國德根多夫科技應用大學交換、
2018年獲中央大學英文科技簡報比賽冠軍、
2019年參與德國科隆世界商務論壇擔任學生代表
英文程度:TOEIC®(L&R)970分、
TOEIC®(S&W) Speaking180分,Writing190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