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5(2020年3月)

數位工具走入教室 英語課堂再進化

文/謝維容


科技的興起不僅使學生更容易取得自學資源,教師也能活用數位工具抓住學生的目光。像應用「多益官方線上課程(TOEIC® Official Learning and Preparation Course,以下簡稱OLPC)」可以做整個學期課程的規畫,根據學生的程度設計教案,再加上內容主題多元,從旅遊到辦公室情境都有,能讓學生覺得上課變有趣。

 

為使教師掌握數位工具的應用方式與取得管道, 英語教師聯誼會(English Teacher Community) 於今(2020) 年1 月舉辦「e網打盡數位工具,讓學生愛上英語學習」研習講座,邀請正修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兼任講師曾永芬,分享如何運用數位工具,讓學生重拾對英語的學習動力。

 

曾永芬說,她曾收到學生的回饋:「是叫你來『教』書的,不是叫你來『唸』書的」。「這句話敲醒我,我必須要做出改變,不然很快就會被這些學生KO。」她因此決定在課堂中導入數位工具,讓學生重新「活過來」。而「數位化不等於要完全拋去過去的授課內容,是將課堂變得更有趣、更多變。」

 

她分析數位工具有三個優勢:一、學生接受度高,現在學生多為「網路原住民」,熟悉運用科技產品,對數位工具的接受度也較高。二、數位工具的變化度高,可做到學習遊戲化、即時互動、即時測驗等傳統教材無法達成的教學。三、數位工具能完整記錄學生的學習軌跡,教師可隨時追蹤學習成效、答題狀況,就連上課不專心,也能用數位工具輔助,抓住學生的注意力。

隨科技逐漸發展,英語教師有更多可活化授課內容的數位工具。(照片提供/英語教師聯誼會)

線上測驗學生程度 教師因材施教

曾永芬說,教師要提供學生符合程度的教學內容,才能讓學生有所收穫。她使用免費網路測驗「TOEIC Placement Test」掌握學生程度,其中包括完整的聽力與閱讀題型,測驗結束後會將受測者分為「基礎級- 中級」、「中高級」、「進階級」三種程度,教師能以此為基準進行教學。

 

「每學期剛開始就讓學生做這個測驗,精準抓到學生的程度並據此設計教案,學生才跟得上進度。」根據施測成果,教師可選用OLPC 帶學生練習聽力、閱讀、文法與發音等題目,全方位循序漸進提升英語能力。且OLPC 依據情境主題分為旅遊、辦公室、用餐等8 大單元,比課本活潑許多。

 

曾永芬建議教師採用學生感興趣的情境,增加學習樂趣。「從學生的生活切入,慢慢引入不熟悉的情境,比如高中生就先不要練習求職單元,從旅遊開始,比較容易。」

 

由於OLPC 的規畫完整,曾永芬認為教師可視學生吸收程度調整授課方向。比如聽力測驗,如果學生程度好,就直接播放給學生聽;如果比較差,就讓學生邊看原文邊練習。

 

若是練習聽力題組,還可讓學生組隊回答,「小組內會自動分配誰要聽哪一題、哪個部分,播放題目的時候學生就會特別專心。」

教師可在課堂中用 App 進行組隊活動, 增加學習樂趣。(照片提供/英語教師聯誼會)

單字背誦遊戲化 提高學習動力

不僅基礎的聽力、閱讀可透過數位工具加分,就連最枯燥的單字背誦,也能藉由數位工具,讓學習如遊戲一般有趣。

 

曾永芬就在教案中加入「E4F 字根字首字尾字典」,將單字拆解成更小的單元,「就像internationalize 的字尾是『-ize』,同字尾的還有realize、emphasize,可以延伸出很多單字。」教師可設計單字講義,讓學生找出每個單字的字根與字尾,更容易背誦。

 

「Quizlet」則是曾永芬幫助學生維持自主學習動力的軟體,Quizlet 使用單字卡、遊戲、在線比賽等機制替背單字增加樂趣,教師可透過同款軟體的教師端,為學生安排每學期的學習進度,完成一定進度就加分,不設上限,「加多少分由學生自己決定。」

 

課堂教學應用工具「Zuvio」也是曾永芬愛用的數位工具之一,教師在Zuvio 上出題、學生在手機端回答,答題結束後能立刻計算出全班答題情況,即時掌握學生答錯的原因。此外進行分組活動時,Zuvio 可依教師需求隨機分配學生,要求學生上台答題時也能用Zuvio 抽籤。使用電腦作業,學生的接受度更高,尤其是抽人上台答題的時候,「學生就會很專心,因為怕被抽中。」

 

數位工具能建立個人資料庫也是優勢之一,曾永芬推薦「ee-class 易課平台」, 可上傳PowerPoint、PDF、影片各種類型的教材,每學期都能累積教案。雖然一開始建立資料庫需花費不少時間,但往後僅需要定期維護,提高未來備課與製作教材的效率。

 

最後曾永芬強調,數位工具雖然增加授課方式的多變程度,但素材必須慎選。她建議不要使用網紅的創作內容當作教材,因為「學生都已經看過了,都比你熟。」盡量選擇學生沒看過、會感到新鮮的主題,關鍵在於必須有趣,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