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3(2019年9月)

技職教師增能 助學生樂學英語

文、攝影/陳胤祖


許多技職體系學生都想取得英語證照,提升競爭力,但過去多半報考多益英語測驗,不少技職教師認為,多益英語測驗的題目難度偏高,讓學生產生挫折感。今(2019)年6月推出的更新版多益普及英語測驗,適合英語初、中階學習者,還加入了口說與寫作兩項技能檢定,可作為應考多益英語測驗的銜接工具。

 

為了幫助技職體系教師認識更新版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利用測驗結果建立學生的學習信心、銜接多益英語測驗,並結合測驗內容設計更有效的教學方式,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8月20日於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辦「2019 技職體系英語教師研習工作坊:提升技職英語力,英語教師增能方案」,吸引近60 位來自技職大學校院、高中職等技職體系英語教師參加。

 

工作坊由ETS認證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徐碧霞、蔡佩玲主講,引導學員結合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的設計原理、教學實務,並藉由教學目標的設定,以能力指標為導向,和學員共同發展教學活動及學習策略。

工作坊有趣的教學活動示範,即使需以全英語進行,也令學員學得不亦樂乎。

設計破冰活動 融入素養導向教學

如何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是許多教師會思考的課題,徐碧霞先以「Two Truths and a Lie」的破冰遊戲,幫助來自四面八方的學員認識彼此。接著她問:「作為一名教師,你會怎麼調整這個破冰活動,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呢?」現場一名學員表示,在活動中融入其他國家的文化,學生便可藉此認識異國文化,建立國際素養。

 

徐碧霞也指出,口說是學生普遍不擅長的英語技能,教師可以設計有趣的活動、寓教於樂,讓學生以輕鬆、開心的方式,勇敢開口說。她以名為「High Five」的教學活動示範,學員兩兩一組,「當我講出A 和B 兩件事物,你們必須立刻向對方說出自己喜歡A 還是B,如果回答的東西相同,就要立刻跟對方擊掌。」

 

學員在遊戲中必須以英語說出答案,同時也考驗反應速度,刺激又緊張,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徐碧霞笑說:「你們注意到了嗎?透過這個活動,學生產生了強烈的溝通動機。」她建議,教師可以多列舉幾種不同的句型樣式,讓學生回答時套入使用,一次活動下來就能學會不少實用句型。

 

提升學生興趣 用多益普及建立信心

學員之一的高雄中山工商應用外語科教師黃偉誠說,參加工作坊是希望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幫助學生學好英語。他說:「108 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講師介紹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內容,以及教學活動的設計,都有呼應到素養導向。」未來,他預計調整教學,在課堂上增加素養導向的題型。

 

黃偉誠也提到,會鼓勵學生報考多益英語測驗,「但經過講師介紹,多益普及英語測驗有更多與生活情境有關的題目。」對學生來說,有助於理解如何將英語應用在真實生活當中。


在正修科技大學任教的曾永芬十分肯定工作坊示範的教學活動,「學習環境愈輕鬆,學生教學論壇的學習成效會愈好。」她表示自己接觸到的學生對於英語的學習興趣並不高,「這不全然是學生的問題,教師也應該思考如何提升學生的興趣。」

 

此外,曾永芬認為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的題型難易度,適合用來幫助低成就學生建立信心,「克服了對於學習的心理障礙,才能期待他們學得更多。」

技職體系教師齊聚工作坊,研習如何結合教學與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幫助學生樂學英語。

徐碧霞也介紹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的成績單,會提供各項技能的能力敘述,學生可據此了解自己能運用各項技能做到何種程度的事情。在多益普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當中,還有各項能力指標的正答率,學生可清楚掌握自己的強弱項,調整加強方向。

 

經過為時八小時的工作坊,曾永芬期許自己未來在教學上能運用講師教授的內容,「幫助學生認識、面對英語學習的問題,並找出跨越障礙的方法,最終能夠自我成長。」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