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2(2019年6月)

了解學生需求 教英語從生活經驗出發

文、攝影/張淳育


初次見面, 留學生常會互相詢問「Have you ever studied in a foreign country?」「What is your nickname?」「Do you have any interesting hobbies?」等問題來破冰,藉機熟悉認識彼此。這對英語老師來說很簡單,很快就能跟對方打成一片;但接下來的問題就有思考的空間了:「現在我們來想一想,這個活動可以怎麼應用在課堂上?」

 

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強調「學了要能在周遭情境使用」,如何在課堂上教出符合生活應用面的英語力,是目前英語教學最需要克服的問題,為此,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今(2019)年3月特別舉辦全球首場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官方師訓活動,邀請在多國主持過教師工作坊的Trina Duke,以及曾在美國、中國教授英文的Alyssa Francis兩位ETS官方講師,透過工作坊的方式,帶領參加者一起思考如何針對真實情境用得到的英語力進行教學。

 

這包括學生目前在生活上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可能用得到的英語力,也包括學生未來上大學、在社會求職可能需要的英語力,所以如何從自身經驗觀察生活中的英語情境,如辨識街上英語招牌、超商產品英語說明、跨境網購詢問賣家問題,或是如何在國外自助旅行等。從聽說讀寫四面向提供能幫學生解決生活相關問題的課程,就成了關鍵。

ETS講師帶領參與的老師以學生需求分析著手設計教案。

連結生活情境 用得到是關鍵

兩天的工作坊課程,兩位講師透過活動示範與小組討論方式,幫助老師將上述的觀念逐一內化,並在腦力激盪下誕生出許多符合台灣情境的英語教學活動。比如初次見面的破冰活動,在一番討論後,就有老師認為,可以重新設計符合學生聊天的話題,並可根據學生程度提供例句或關鍵單字;也有老師認為透過這類問題進行簡易的閒聊,學生可以自然熟悉問句的文法結構。

 

又比如「Gallery Walk」活動,透過數張大型的空白活動看板,讓與會教師按閱讀、聽力、口說、寫作等主題,寫下想要了解的內容或是自己的教學見解。整場工作坊既可讓講師了解現場台灣教師的教學需求,方便在工作坊期間回應符合需求的教學內容;同時也是一場示範教學,讓大家一同思考、討論如何在學期初利用這樣的活動,了解學生想學什麼,對哪個學習主題感興趣。

 

此外,透過腦力激盪,許多教師也分享了自己聽過或操作過的生活情境英語活動。比如可以嘗試讓學生以英語設計台灣美食的叫賣活動;或是把英語歌詞變成一顆一顆的扭蛋,讓學生先按照自己的推測排出歌詞順序,再根據實際聽到的歌聲重新調整順序;再者也可讓學生規畫「家鄉一日遊」,假設招待外國朋友在家鄉遊玩一天,讓學生自行構思計畫表,並可從中讓學生認識台灣小吃的英語說法。

 

為連結強調生活應用的課程內容,兩位講師也提出「為學習而評量(Assessment for Learning)」的概念,認為除了根據真實情境設計課堂任務活動,據以培養學生在真實情境下的英語溝通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安排「能夠檢測生活英語力」的評量,藉由評量找出學生的學習強弱項,有效提升學生英語文能力。

 

而為測量初階及中階程度學習者的英文溝通能力,題型包含日常生活情境各式問題的TOEIC Bridge,就很適合作為英語教師在日常小考與段考之外,在學期初及學期結束後,以前測、後測方式檢測學生英語學習進步成效,讓教師藉此檢視現行教學方式的工具。

ETS官方講師Trina Duke(右一)指出,英語教學應該要更連結生活溝通情境。

課程設計重視需求分析

兩天的學習下,台中東華國中的相美戎認為從中學到很多,「講師強調課程應該與現實所需連結,這方面確實可以和108課綱做對照。」政大附中張秀帆老師則發現,撰寫教案時,台灣的教案設計較不會在意學生的學習起始點,但工作坊中設定的格式中,在需求分析的欄位上有「Can do」和「Cannot do」的欄位,顯見講師在設計教案時對需求分析的重視。

 

難得有美國ETS 官方講師來台分享,現場除了英語老師參加,更有一位基隆碇內國中的數學老師劉一敏也在其中,她目前借調到基隆市教育處,負責基隆市的國際教育規畫。她發現,外國老師較會以鼓勵的方式正面提供回饋,相較台灣老師比較易注意學生錯誤的傳統教育,值得做為未來推動雙語教育的參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15期)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