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2(2019年6月)

高階學生英語增能 不怕聊天沒話題

文、攝影/張淳育


即使英語已經有一定水準,但當你用英語跟外國人聊天時,是否常常不自覺用太多「you know」當語助詞?或是說話過程中總猶豫不決覺得單字不夠用?或可能更慘,別人聊的話題自己連足夠的背景知識都沒有,因此沒辦法深入聊太多?事實上,如果結合求職需求、時事英文新聞以及任務導向的學習模式,都可能讓英語溝通力更上一層樓。

 

為探討如何讓英語程度已有一定水準的學習者能夠更加進步,英語教師聯誼會(English Teacher Community)特別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英語老師徐碧霞,以工作坊形式和在場教師談論各種英語力提升方案,期望也能讓藉此協助更多學習者提升英語力。

 

徐碧霞具有ETS®認證多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資格,針對此次「高階學生全方位英語增能教學工作坊」主題,她特別以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的B2程度以上程度定義「高階學習者」。

 

若換算成多益英語測驗(TOEIC®)成績,即是指聽力成績400分以上、閱讀成績385以上、口說成績160分以上,以及寫作成績150以上的學習者。她並根據TOEIC的能力論述,點出了這個程度英語學習者所遇到的普遍問題,像是字彙量不夠,或是沒辦法展開延伸的對話等(詳見下表)。

 

而這類高階程度的學習者若想要進一步提升自己,徐碧霞建議可以嘗試增加字彙量,並透過進行複雜任務的方式,從中藉由大量的溝通與合作提升口語流暢度。因此她建議教師可以藉由「沒有標準答案,學習者可以自在表達意見」的任務,在不給學習者壓力的情況下進行溝通合作式的學習。

從新聞閱讀到求職信撰寫,講師徐碧霞以生活化方式提升學習者英語力。

訓練意見表達 OREO把溝通變精彩

比如,看圖說故事就是一個很棒的方式。教師可以把幾張不連貫的圖片提供給學習者分組討論,請他們在討論後將圖片串連成一套說得通的故事,並將之寫下或分組上台分享。又或是提供單一照片請學習者分享意見,像是一張下雨時大家都正在撐傘的圖,可以討論「喜不喜歡下雨天,為什麼?」教師並可提供「OREO」架構給學習者,讓學習者以表達意見(Opinion)、解釋原因(Reason)、提供例子(Example)、最後再回頭重申自己意見(Opinion)這樣的結構進行陳述。

 

透過練習,掌握如何以英語言之有物,且能擴展口語或寫作內容的長度。圖片也可結合新聞時事,透過新聞圖片與簡短的圖說,讓學習者討論可能發生的事情。

 

另一方面,徐碧霞也很鼓勵學習者透過英語新聞進行廣泛式的閱讀,因為除了可以知道更多單字,更重要的是從中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並形成自己的見解,讓學習者在未來談話時可以適當引用。

 

徐碧霞並解釋,新聞報導的架構為倒三角格式,第一段多談「5W1H」,重點在於讓讀者知道發生什麼事;第二段是提供與事件相關的重要訊息,像是相關提問、意見或可能的影響;最後一段則放較不重要的訊息,比如事件過後,某人提供的評論等。若覺得政治新聞的內容較硬,也不妨從娛樂新聞或生活新聞來著手嘗試閱讀。

 

新聞、電影練批判思考 言之有物

除了新聞,電影相關的閱讀也可以是學習英語兼訓練批判思考能力的好素材。像是知名的電影線上資料庫網站IMDb會針對每部電影列出包含導演、演員、片長等資訊,也會提供影評,學習者可在看完電影後閱讀相關影評,思考自己是不是同意這些影評的見解。

 

若覺得一般網友影評不夠專業,徐碧霞也建議可閱讀Stephanie Zacharek或Roger Ebert等專業影評人的觀影評論。考慮到學生求職需求,徐碧霞也會在課堂上讓學習者練習面試,或是協助他們製作影音版個人簡歷(Curriculum Vitae, CV)。

 

她並推薦學習者可利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在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開設的「English for Career Development」課程,這個課程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開設,使用的英文不會太難,且提供美國職業生態、求職申請與面試的相關介紹,同時能協助學習者完成一份簡歷與求職信,更能藉以提升面試溝通的簡報技巧。

 

不同程度的學習者需要面對的問題各不相同。藉著具體定義「高階學生」的程度,徐碧霞提供了從生活面到求職面的不同英語學習方式,幫助學習者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英語高階學習者仍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1. 說話時,在發音和語調上有輕微困難或猶疑

2. 使用複雜文法結構時會出現一些錯誤

3. 使用的詞彙不精確或詞彙量有限

4. 對主要論點沒有足夠的具體支持和發展

 

英語高階學習者發展方向

1. 擴展口語或寫作內容長度

2. 廣泛增加字彙量

3. 嘗試更加複雜的任務

4. 專注於溝通和合作

5. 加強其他技巧:如批判思考、簡報技巧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第68 期)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