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21(2010年8月)

從波士頓2010 TESOL年會談英語文教學的未來

文/陳英輝(中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理事長)


作者簡介 陳英輝
現任:中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理事長
學歷:台大外文研究所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英美文學博士
經歷: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學院院長、國立高雄大學西洋與文學系系主任、輔英科技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院長
專長:英美文學、英國小說、文化研究專業寫作

 

緣起

1967年美國一群專門教外國人英語的老師,有感於英語文教學越來越普及、專業,教師成員越來越多,教學問題也越來越複雜,迫切需要成立一個組織,建置教學與研究平台,協助解決相關的問題,因而成立了TESOL(Teachers of English for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並於當年在紐約舉行第一屆TESOL大會。TESOL對英語文教學的發展與影響,隨著世界各地分支機構的成立,有目共睹。44年後的今天,TESOL不但擁有11,500名會員,各地分支機構超過100個,成員42,000人;換句話說,TESOL已經為全球超過五萬人的英語文教育服務業建立起規模龐大的英語教學社群網絡,將全球的英語文教師緊密連結在一起。每年一度的大會見證了TESOL的影響力。

 

TESOL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16年將是TESOL成立50周年,TESOL Boston年會今年特別邀請Andy Curtis, Kathi Bailey和David Nunan三位學者共同主持 「TESOL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永續經營英語文教育的精神和角度回顧過去、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帶給聽眾一場充滿溫馨、創意的TESOL發展三步曲。

 

Howard Gardner提出「決勝未來的五種心智能力」

今年TESOL大會第一場主題演講人,由哈佛大學的國際知名學者Howard Gardner博士擔任。Gardner在認知科學與教育學領域聲望卓著、見解獨到,曾於1983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multiple intelligences),影響整個教育界極為深遠。在今年大會中,他以2009年出版的專書《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 為本,提出人類在21世紀必須面對的四大主要課題:全球化(globalization)、數位革命 (digital revolution)、生技革命 (biological revolution)以及終身學習 (life-long learning)。為了因應急遽變動的社會,迎接未來的挑戰,個人必須培養五種心智能力 (five minds)─專業心智力 (the disciplinary mind)、統合心智力 (the synthesizing mind)、創造心智力 (the creating mind)、尊重心智力 (the respectful mind ) 和倫理心智力(the ethical mind),方能立足於全球化的環境。

 

1. 專業心智力:

學習者應至少掌握一種專業的思維方式與明確的認知模式,此種模式具有特定的學科領域、技能或專業。舉例而言,學習英國文學的人同時也應接受英國文學思維方式及認知模式的專業訓練。

 

2. 整合心智力:

在跨領域的時代,單一學門已經無法解決新問題,應付新世紀的需求。學習者應整合各方資訊和不同專業領域的見解,透過理解、批判和內化過程,歸結出屬於自己的想法,並且能夠將整合的成果恰當地與他人溝通和分享。

 

3. 創造心智力:

創造是指能夠發現新問題、觀察新現象,並能釐清其中的脈絡,從中得到新的體會,了解問題所在,以迎向新的境界或新的挑戰。舉例來說:國內外產業不斷出現新企業家,引導風潮開創新的產業典範,結合軟硬體發明、發揮文化創意、引導消費者邁入前所未有的境界,例如蘋果電腦的Steve Jobs、阿凡達的導演James Cameron等,都具有高度的創造心智能力。

 

4. 尊重心智力:

21世紀強調多元化社會的概念,現代人不能只侷限於自己所屬的領域,必須具備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在多元的社會中,必須能察覺到其他個體之間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族群、性別之間的差異,進而養成尊重、包容他人的跨文化尊重心智力,是建構多元文化社會的重要支柱。

 

5. 倫理心智力:

相較於「尊重心智力」,倫理心智力層次更高,更為抽象。此種心智力更能深入覺知人的工作本質,包含職場倫理及社會公民責任。在職場上,最高層次的工作倫理即為地球公民應盡的社會責任。Gardner認為此項心智能力的需求程度比「尊重心智力」高,更是當前人類社會必須重新強調並加以實踐的價值觀。

 

Gardner教授認為這五種心智能力是現代國民必備的素質,以因應未來的各種挑戰,與他早先提出的八大多元智能論述可謂一脈相傳,當可作為英語教學位未來的努力方向。

 

大腦進化論與語言教學的發展

大會另一位主題演講人─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Maryanne Wolf博士—是一位活力充沛、立論精闢的學者,她以「進化的閱讀腦對認知、語言發展和教學的意涵 ("The Implication of the Evolving Reading Brain for Cognitive and Linguistic Development and Our Teaching")」為題,探討現代腦神經科學、腦部造影技術以及生物科技革命(the biological revolution)等科技的發明對教育的影響,闡述她在名著《普魯斯特與烏賊》(Proust and the Squid)一書中所欲傳達的概念—閱讀腦(the reading brain)。

 

閱讀力是21世紀最重要的能力

Maryanne Wolf教授是閱讀障礙(dyslexia)及認知心理學的專家,她以普魯斯特(Proust—20世紀法國大文豪)與烏賊(the Squid)的角度切入,將文化社會學派及生物學派對大腦的看法融整,透過腦的結構來探討腦與閱讀的關係,闡述大腦如何在人類不同的演化階段及不同的書寫形式中學會閱讀,又如何影響我們在閱讀、說話及思考方面的模式。她再三強調的論點是:「說話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小孩子出生後自然就會學習如何說話,但是閱讀能力是後天培養的,是一種習慣。小孩子不養成閱讀的習慣,長大成為文盲的機率會提高。同時,閱讀絕對是21世紀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因為人只有透過閱讀才能保存並傳承原有的文化。」

 

閱讀的意義不只是在讀,也是開發大腦的鑰匙

教師對於腦神經科學要有一定的認知,要清楚知道大腦是如何運作的。大腦所以能夠閱讀及學習新的東西,主要是具有活動力(dynamic),能夠在腦部原本的構造及迴路之間不斷建立新的連結,就像我們在學習中文時,閱讀一啟動,我們腦部的海馬迴就會產生聯結,形塑「中文閱讀腦」的迴路。在剛開始接觸英文時,因為大腦先前並沒有英文迴路,所以必須重新建立「英文閱讀腦」迴路。換句話說,當我們閱讀進展到一定程度時,腦部不論是在生理層面或心智層面,都已產生了永久的變化與進化,我們可以說閱讀是開發大腦的鑰匙,大腦因閱讀而進化。我們的閱讀行為造就了我們本身(We are what we read)。

 

結論:台灣決策者應未雨綢繆規劃語言教育的新典範

Howard Gardner和Maryanne Wolf兩位學者的專業及洞見,傳達了未來十年英語文教學的趨勢。我們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新的英語文教學模式,新的典範將因運而生。台灣的教育決策及教育學者,特別是英語文教育專家,應藉由腦神經科學的新視野,及早未雨綢繆,重新規劃未來的英語文教育目標及教學策略,為培育下一代國民的英語文溝通力而努力。

 

參考文獻
1.瑪莉安.沃夫 (Maryanne Wolf)。 (2007)。 《普魯斯特與烏賊》 (Proust and the Squid)。王惟芬、楊仕音譯。 台北:商週出版。
2.霍華德‧嘉納 (Howard Gardner)。 (2007)。 《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 陳正芬譯。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