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21(2010年8月)

2010 SHRM盛會各大門派HR大師會獵於聖地牙哥


作者:甯耀南/中華人資協會SHRM參訪團團長、ETS TOEIC台灣區代表 忠欣公司策略長

 

▍前言:比世足大賽更吸引HR族的SHRM年會

話說世足大賽期間,正好在美墨邊境、太平洋之濱、風光明媚的美國健康首都-聖地牙哥,舉行了為期四天的SHRM人資管理學會年會,聚集535家人資專業機構,擺設了1,100攤位,舉辦了154場大小不等的人才經營研討會,大師名嘴們風采翩翩,多如聖地牙哥港泊靠的千帆,大會主題演講人,諸如富比士媒體帝國的創辦人Steve Forbes、美國前副總統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l Gore等重量級的名人,堂堂君臨,有如聖地牙哥軍港中的航空母艦「小鷹號」、「中途島號」,在SHRM Store中新出版的HR書籍、CD、軟體汗牛充棟,引得全球11,000多位HR英才競相來朝聖,包含來自美國以外75國的800餘位代表,不遠萬里飛越千山大洋前來取經。

 

台灣團規模創新高,猶望塵莫及高麗棒子團

中華人資協會有鑑於人才乃公司、國家興衰之本,不惜祭出五張贊助機票,終能召募12名菁英團員,規模乃有史以來第一高,榮獲贊助的優秀代表有三陽工業的游立婷、宏達電的陳昱蓉、富邦金的陳惠湞、及來自中山大學人資所的楊登惠及政大財管系的孫郁婷,其他自費團員分別來自台積電、創意電子、信義房屋、匯豐銀、及筆者所服務的多益測驗台灣代表忠欣公司,由產業別、年齡層觀之還相當分散、多元化,相較去年61屆紐奧良年會1人,成長12倍;相較60屆芝加哥年會6人,成長2倍,真是可賀可喜。更令人驚喜的是,第一天在飯店候車前往會場,竟然巧遇李瑞華老師夫婦,團員中創意電子李紀國、台積電張世欣、陳怡如都曾服務李老師麾下,接受老師琢磨,筆者、匯豐銀的朱敏杰及信義房屋的鐘文雄(本協會的副理事長),也曾在協會安排講座中受老師啟迪,算是老師的私淑弟子,他鄉喜逢老師,一樂也,勝於金榜題名時與洞房花燭夜。

 

但開幕時聽到大會主席Robb Van Cleave表揚海外代表團規模第一名韓國團,人數多達200人時,令台灣團員們不勝觳觫,蓋台、韓產業相爭數十年,而人才為競爭力之本,由參訪SHRM的兩國人數可推論,台灣企業,除台積電外,重視「全球性人才研習及發展」的覺性遠不如南韓,用章魚的爪子想想也猜得到,未來台商在全球市場爭霸戰中仍然要走在韓國的陰影中。筆者謹代表協會懇請各大龍頭企業應攜手合作贊助台灣HR人才前往SHRM研習的經費,例如明年只要每家企業安排二張機票預算,一張捐給協會,一張給自己公司人資部門,選拔更多台灣HR英才前往SHRM年會取經,並回國分享,讓參訪人數與韓國團抗衡,如持之以恆,數年後定能板回台灣HR專業海外學習新知的競爭劣勢。

 

HR百家爭鳴提供了哪些仙丹靈藥?

CFO財務長們或者要問:全球企業的HR問題多如牛毛,派「HR策略夥伴們」去SHRM年會,才取經四天,就真能找到「真經」?真能解決企業人才疑難雜症?ROI夠本嗎?如果審視HR年會各大名師的履歷,可以發現大師們除了任教於名校,學富五車外,也都學而優則商,紛紛開設HR顧問公司接案,曾經參與各大公司的實戰策劃,累積大小戰役經驗無數,不但精通人資工具與技能,也慎謀能斷,有些能在談笑間解決HR疑難雜症;有些甚至開悟大道,另成一家之言;有些上台演說唱作俱佳;有些能振聾發聵,令渾渾噩噩聽者頓悟,例如提倡胡蘿蔔主義的Chester Elton把胡蘿蔔炒作成大會會場最夯的吉祥物,受歡迎的程度比美世足大賽的章魚哥。又例如花25年幫蓋洛普調查400家公司,80,000經理人,研究「優秀員工在職場上的需求」及「世界上的最偉大經理人如何發現、關注、留住優秀員工」的Marcus Buckingham,這兩位大師都有本領讓聽者如癡如狂,非親臨甚境,難形容那種醍醐灌頂滋味。他們演講秀的菁華片段,容我暫做保留,留待分享會批露,在此茲先精選一位有濃厚釋老禪味講者Iris Firstenberg演講之吉光片羽,以饗讀看,她的講題:動亂時刻創新「Innovation in Turbulent Times」,謹分別以寓言、妙喻、秘笈分類陳述於下:

 

▍善用HR寓言啟迪大道

UCLA的心理學副教授Iris女士,乃師承「問題解決類型研究」大師Moshe F. Rubinstein,長期以來,她在大師的A-B-C公司綱擔任副主任,包括Fortune 500大在內的大公司,多年來都向他們求教創意與創新問題,她的講題「動亂時代的創新」乃闡述動亂時期實為創新的絕佳時期,因為只有動亂才能打破承平時期的成見與成規,發現並發展人才內在的創意,首先她說了發人深醒的第一個寓言:

 

「大象與絲繩的寓言」:

在慶典中有一大象被象伕用細絲繩牽著遊行,在喧天的喇叭與鼓聲中,讓人不禁擔心,萬一大象受到驚嚇而抓狂,小絲繩似乎極易被掙斷,因而有人問象伕,用這種小的絲繩牽象豈不危險乎?象伕答道:「放心吧,這根絲繩當大象還是小象時就拴著牠了,小象在掙扎一段時間很久以後,就相信牠是掙不脫小絲繩的,一直到牠成為巨象,仍然堅信如此」 這給管理萬物之靈的HR人員有何啟發?您公司的員工是否在心中也有根小絲繩,綑住他們巨大的創造力?然而,該如何解開無形的絲繩而將公司改造成創新組織呢?她又說了第二個寓言如下:

 

「火車與計程車的妙喻」:

火車與計程車有何差別?大家會答火車有軌道,只能在固定軌道與號誌系統下運行,火車有班車表,必須提早預定車票、安排車次、座位、預計出發到車站時程、乘客要遵守買票的規則進入月台上下車、對號入座,火車有固定的停靠站,不能任意隨著客人的狀況可以彈下調整……等等。計程車呢?正好相反,乘客上車、下車、時間、路線都是隨機,路上塞車,可以換個路線,如果在行車當中乘客接到手機通知臨時有急事,還可以改變目的地。這下大家明白了,她原來在用火車比喻國家或大公司的組織營運系統,凡組織規章、作業標準、流程管理、預算、專案計畫、決策與行動方案、評量與考核……等都必須遵循制既有的體制?組織沒有太大的變動彈性。而小公司或創新組織就比較像計程車,可隨著乘客的臨時需求、路況、環境改變而改變。為了折衷這兩種組織因此她提出「半套計畫」(Half-Plan)的模式。

 

秘笈之ㄧ:「半套計畫的創新組織」:

公司仍然要依據創新構想、進行提案、討論、決策、編列預算、規劃、並且考核績效,這就像是火車的組織。但是在後段實際執行時仍要保持彈性,就像是計程車一樣,可適應外在環境、市場情勢、顧客需求,及創新案的不確定特質而改變,包括變更目標、預算與研發項目等在內的大多數決策,所以半套計畫就好比是火車與計程車的混合體制。本來「半套計畫」是罵人的負面意涵,在摩西教授的論述中,反而成了「變化領導計畫」的成功創新制度。全球排行第三大的墨西哥水泥公司,一度因交貨不準時,瀕臨破產邊緣,自從改採為半套計畫的計程車式服務後,轉為高報酬率企業,不遜於航太產業。

 

秘笈之二:「求敗主義」: 三真言:「敗得早、敗得快、敗得便宜」

Irish的恩師摩西大師診斷傳統組織為何不利於創新?發現主要的因素是員工都怕失敗,為了要對付怕失敗的心理,必須要在組織中積極鼓勵員工「求敗」精神,非常有意思的是她舉出Procter & Gamble公司的個案,居然該公司的三個創新秘笈是:「Fail Earlier、Fail Fast、Fail Cheep」,鼓勵員工要追尋「敗的早、敗得快、敗得便宜」。聽起來好像是得了金庸武俠小說塑造的武功怪咖:「獨孤求敗」的神經病,但反過來想,卻也言之成理,符合「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古老格言,為了要符合三敗真言,Procter & Gamble 策略性推動「大量的小實驗」,每年平均支持員工進行的數萬件左右的小實驗,一方面可以篩選高含金量的創新個案,一方面可以鼓勵員工「屢敗屢戰」的精神,鍛鍊出面對創新出現的亂序(Chao-Order)情境,可隨機應變技能,將來才不致因為大變局來臨,付出昂貴的失敗成本。我們習慣於要求凡事不能出錯的企業組織文化,尤其是製造業,在戴明的品管實務上還要求「零缺點」傳統思想,聽到這樣的案例,如接受有禪宗公案洗禮,當下帶來一些顛倒的頓悟,老子曰:「將欲翕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依此推之,「將欲成之,必固敗之」,失敗不應是令人害怕厭惡的標籤,而是通往成功必學課程,如何積極在制度上培育員工敗中求勝的創新能力,成為未來HR部門的新功課。

 

▍預告精采萬分的四場SHRM分享會

大會期間代表團的菁英們都有很瘋魔,黎明即起, 各奔不同派別名師,讀不同的經,練不同的功,現在都願意毫不藏私地現身說法。

 

協會已安排好四場2010 SHRM分享會如下:

08/14(六)SHRM分享會 — 台北場【中國文化大學建國本部】
08/25(三)SHRM分享會 — 台北場【中國文化大學建國本部】
09/08(三)SHRM分享會 — 新竹場【新竹科技生活館】
09/15(三)SHRM分享會 — 高雄場【中山大學】

 

您千萬別錯過2010僅有的四場SHRM 分享會! 期待您的大駕光臨!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