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6(2017年12月)

2016 年多益英語測驗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摘要

整理/編輯部


本報告說明了全球所有參加 2016 年多益英語測驗(TOEIC®)考生的背景資料及其與考生成績的關聯統計資料。

 

多益考生背景問卷

考生的背景構成相當多元,因而可由統計資料所呈現的數據中發掘出寶貴的資訊,不過我們要提醒的是,由於各個統計類別的考生背景不同、問卷答題率不同,以及本敘述統計並非抽樣統計而為敘述統計,僅如實呈現 2016 年參加考生成績表現,因此不宜過度比較與解讀,不妨視為一種或然性的參考數據。另外由於篇幅限制,本文僅為報告的摘要,讀者如欲閱覽全文,請上多益官網(多益情報的統計報告專區, 網址http://www.toeic.com.tw/file/17279053.pdf)。以下為摘要內容。

 

考生背景資料統計摘要

背景資料的取得是根據所有參加 2016 年多益聽力與閱讀公開考及校園/團體考考生所填寫的資料而來。整體考生基本統計摘要如下。如前所述,各個背景問題的答題率並不相同。

 

◆ 考生年齡以21 至25 歲(40%)佔最多數;54% 考生為男性;
◆ 大多數考生(54%)已取得或正取得大學學歷;
◆ 23% 考生主修工程,另有20% 考生主修商學及19% 的考生主修文學;
◆ 54% 考生為全職學生,36% 為全職雇員;
◆ 32%考生為科研專家,15%為作業/行政人員;
◆ 81% 考生學習英語超過6 年;
◆ 25% 考生表示「聽力」與「口說」是他們學習英語時最重視的技能;
◆ 44%考生日常生活使用英語比率在10%以下;
◆ 18% 與32% 考生分別表示「聽力」與「閱讀」是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 34% 考生以英語進行溝通時「有時候」遇到困難;只有11% 考生曾居住在英語系國家6個月以上;
◆ 32% 考生前往英語系國家的目的是旅遊;
◆ 2016 年考生中,44% 的考生之前已參加過3 次以上多益測驗;
◆ 31% 考生參加多益測驗的目的是「未來求學」;
◆ 27% 考生的目的是「求職需求」。

各國籍多益考生平均分數

表1 為依考生國籍所屬區域分類的考生平均分數。請注意,考生國籍不代表考生應考所在地。此表只包含多益測驗考生人數超過500 人的國家。

年齡

進一步觀察考生資料,大多數國家的考生年齡主要介於21 至25 歲(40%),20 歲以下考生佔21%,26 至30 歲考生佔15%,其餘23% 為31 歲以上考生。考生年齡以20 歲以下居多數的國家有:香港(79%)、印尼(62%)、菲律賓與薩爾瓦多(55%)、希臘(53%)與澳門(51%)。義大利(84%)、摩洛哥(71%)、比利時(70%)、越南與突尼西亞(67%)有最高比例考生年齡在21 至25 歲之間。至於考生年齡26 至30 歲的族群,以約旦河西岸(42%)、加彭(38%)、哥斯大黎加(34%)有最高比例考生。圖2 為依年齡分布的多益測驗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堆疊圖。

性別

整體而言,男性考生參加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人數多於女性考生。男性參加人數較多的國家有:埃及(75%)、土耳其(66%)、瑞士(65%)、喀麥隆(64%)、日本(63%)與蒙古(62%)。然而,有些國家女性參加測驗人數多於男性,這些國家是:阿爾巴尼亞(66%)、泰國(63%)、印度與俄羅斯(61%)。至於其他國家,男女參加測驗人數相當。圖3 顯示女性的聽力、閱讀與總分平均皆高於男性。

教育程度

大多數考生(54%)回答問卷時,已取得大學學位或正就讀於大學。其中,女性考生比例(56%) 比男性(52%) 多。相較而言, 已取得碩士學位或正在就讀碩士學位的男性考生(13%)比女性(9%)多。因為各國教育體制不同,所以教育程度比較上較為主觀。以大學學歷考生為最多數的國家有:南韓(79%)、菲律賓(78%)與泰國(76%);然而加彭與摩洛哥(77%)、象牙海岸(74%) 與阿爾及利亞(73%),人數比例上以碩士或正在攻讀碩士學位的考生居多。智利(70%)與秘魯(58%)則以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學歷考生佔比最多。

產業類別

大多數考生為製造業或服務業的全職工作人員。圖7A、7B 與7C 顯示各個不同產業的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

職務類別

不同國家考生職務類別差異很大。最大族群考生是科研專家(32%)。約旦(50%)、加彭(47%)、日本(42%)與突尼西亞(41%)擁有最高比例考生擔任科研專家職務。就管理職務而言,俄羅斯與薩爾瓦多(40%)有最高比例的考生。約旦(50%)與菲律賓(32%)有最高比例考生從事教育/訓練職。整體而言,女性(10%)擔任教育/訓練職者比男性(3%)多,男性(40%)擔任技術職務者比女性(15%)多。

註:1. 詳細的多益測驗全球考生統計資料,請見官網。
2. 本報告摘要整理自2016 Report on Test Takers Worldwide: The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然譯文並未經ETS 審定,如有任何中譯瑕疵、偏誤,應以英文原文為準。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