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7(2009年5月)

融入TOEIC的英語教學課程設計

文 / Nina


對台灣的英語教師而言,固定在每年11月舉行的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暨書展可說是一年一度的大事。ETS台灣區代表也非常重視這個活動,每年都精心籌備許多演講場次,幫助老師們了解最新的英語能力測驗及線上教學輔助產品發展趨勢。在去年的第十七屆ETA大會中,ETS台灣區代表專程邀請到日本的英語教學專家─任教於愛知淑德大學(Aichi Shukutoku University)的中鄉慶(Kay Nakago)教授,為聽眾帶來該大學以TOEIC測驗為立基,推行英語教育的成功經驗,提供給台灣的英語教學界人士作為參考。

 

愛知淑德大學成立於1975年,是日本名古屋的一所私立大學,前身為愛知淑德女子學校 (Aichi Shukutoku Gakuen)。愛知淑德大學目前擁有六個學院及七個研究所,學生總數超過7,800人。

 

以TOEIC進行英語能力管理

該校在英語教育上有兩項特色,其一是採用TOEIC測驗作為學生英語能力管理的工具。中鄉慶教授表示,學校為所有一年級新生安排TOEIC測驗,並將成績作為能力分班的依據;同時也提供在校生每年兩次報考TOEIC測驗的機會,費用由學校負擔並將成績結果列入紀錄備查,以供階段性評量及分析學習成果追蹤之用。

 

愛知淑德大學英語教育的第二項特色則是校方全面為大一至大四學生提供符合各種程度及學習需求的英語課程,做為選修或必修科目。這項AS MAP課程(Aichi Shukutoku University Multicultural and Cross-cultural Awareness Program)已被日本文部科學省(MEXT, Ministry of Education,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列為當代教育需求支援計畫(Contemporary Education Needs Support Project)中的一環。「日本各大學都極力爭取這項資格,因為除了可以得到來自政府的補助之外,這樣的課程對學生其實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對招生也有些幫助。目前日本全國大約有40% 的大學提供取得這項資格的課程,」中鄉慶教授說明。

 

■ AS MAP 課程介紹

標準課程 (必修及選修課程)
Basic Skills Module 以TOEIC為導向的課程,共分為十個階段,教材以線上課程為主,教師指定補充為輔,全校大一及大二學生必修
Multicultural Awareness 選修課程修習期間為大一下學期及大二全學年
Communicative Skills Module
Department Module 由各系自行訂定之必修及選修英語課程
補充課程 (學生可視需要參加)
ASU Writing 一般寫作及商用寫作課程
E-Learning System ALC NetAcademy / SMART-HTML / Criterion
English for Beginners 基礎補強課程

 

設計以TOEIC為導向的線上課程

Basic Skills Module是全校大一及大二學生必修的課程單元,內容以TOEIC為導向,包括由外籍老師授課的八階段English Communication 課程,以及由日籍老師授課的兩階段ASU TOEIC課程。中鄉慶教授說:「學生很想把英文學好,但他們不知該如何進行,也沒有自學英語的習慣,所以這門課的份量很重,他們每天都有很多功課要做。基本上我們開設的所有英語課程,學生在四年當中都只能修讀一次,只有這項課程中的ASU TOEIC I與II,開放給學生無限次修讀,好讓他們能持續不斷地精進自己的英語實力。」

 

認識多元文化 充實話題內容

Multicultural Awareness Module是另一項非常具有特色的課程單元,由Global Understanding Module、Regional Understanding Module、Overseas Module、Dialogue Module四個課程群組所組成。其中Global Understanding Module邀請全球各地的講者擔任客座講師,討論各種層面的議題,幫助學生獲取國際觀。相對地,Regional Understanding Module則每週邀請日本的文化界人士前來授課,希望讓學生透過英語來認識日本的傳統文化藝術,並了解愛知縣本身的發展概況與地方特色。「許多學生想要加強英語能力,以期能與世界各地的人溝通,然而我們認為要達到這個目的,除了必須培養學生的英語能力以及他們溝通時的自信,還要協助他們充實話題內容。所以我們希望學生能夠多了解自己國家及居住地的文化。當然,在準備過程中,尋找合適的講者是最困難的,因為不是每個文化藝術專家都有能力以英語授課,但是我們覺得付出這些努力是非常值得的。事實上,許多學生自從參與這項課程後,都漸漸感受到他們有這樣的需求,這是以往未曾出現過的情形。」中鄉慶教授認為這是課程規劃成功的最好證明。

 

海外學習與線上對談 累積英語溝通經驗

為了讓學生接觸真實的英語環境,累積與英語母語者溝通的經驗,並擁有更開闊的視野,Overseas Module進一步提供海外實習及短期研修的機會,學費由學校支付,其餘費用則由個人負擔。「學校每年都會挑選一批程度符合資格的學生出國學習,他們可以選擇申請前往美國、英國打工實習,或者交換到美國、澳洲的大學,兩者都是為期四週的計劃,平均參加人數皆為20~30人。甄選的時候,我們除了進行面試,也會請學生提交書面文章,並以TOEIC成績做為參考。」沒有機會出國的學生,則可藉由參加Dialogue Module與澳洲的大學生進行線上對談。中鄉慶教授表示,比起直接把學生送到國外,建置這套系統的花費更高,也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要克服,但因為出國有資格及個人經濟條件的限制,而這套系統卻能讓每個學生都受惠,因此校方還是願意投入成本,讓學生有多一種累積英語溝通經驗的方式可以選擇。

 

TOEIC成績大躍升 積極面對EIL趨勢

愛知淑德大學為全校學生提供如此細心規劃的英語課程,目的就是希望他們能在畢業時達到TOEIC 800分的程度。中鄉慶教授訪台時,最新的應屆畢業生測驗成績尚未出爐,但AS MAP課程的成效可以從他提供的2007年學生成績統計數字看出。資料列出了進步最多的十名畢業生,他們入學時的TOEIC成績為250~400分,畢業時的TOEIC成績則已經達到790~890分,平均進步幅度高達500分。

 

對於英語在未來的重要性,中鄉慶教授也表達了他的看法,「我認同英語成為世界溝通語的說法。在某些亞洲國家,比如新加坡,英語能力是很重要的,但一直以來,日本人都不太需要用到英文,因此生活中並沒有英語溝通能力的需求;不過這種情況很快就會改變。」他提到,日本的正規英語教育從國中一年級開始進行,但現在已經有人建議把英語納入小學課程中。由於各界對此抱持不同的看法,因此引發了許多討論。雖然日本目前對於這項提案還沒有定論,但從這一點我們或許可以看出,日本人已經認知到英文的重要性,也開始感受到加強英文能力的迫切性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