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6(2014年12月)

友達光電海外事務部門 以TOEIC750分為指標

採訪/陳宛綺 文/沈愛玲


友達光電(以下簡稱友達)目前在全球共有40多個據點,海外客戶也廣布世界各地,公司同仁隨時隨地都在和海外同事、外國客戶溝通合作,因此英語文能力是身為友達人極重要的條件,「尤其是較常接觸海外事務的業務、採購等職務,更需要有足夠的英語力。」友達光電人力資源總部副總經理古秀華如是說。

 

全面推行提升英語力策略  先從主管開始考多益

友達為因應企業全球化策略,需要招募具備企圖心、積極走向國際的創新人才,因此新進人員都要先經過考英文這一關。

 

不過友達向來採用歷史悠久的內部專屬測驗系統,古秀華表示:「最近我們考慮採用多益測驗成績,做為同仁英語能力的評估參考依據。」一方面因為不少企業採用多益測驗,代表該測驗具有參考指標,另一方面該測驗內容符合國際溝通情境,很適合友達的職場需求。

 

為了能在國際化之路上走得更順遂,今年友達要求協理級以上主管多益成績須達700分以上,「同事要考幾次都可以,只要能在期限內提供700分以上的成績單即可。」先從主管開始,一步步提升同仁英語力。

 

部門主管有時也會自行訂定英語力指標,如常接觸海外事務的部門,便會要求團隊成員達到多益成績750分以上,才較有能力因應處理國際事務。

 

古秀華表示,好的英語力也包括了談判能力和溝通技巧,因此平時除了鼓勵同仁努力精進之外,公司也會與外部英語補教單位合作,為同仁開設英語課程,以提升同仁聽說讀寫的能力。

 

把英語當興趣  同仁自發性組口說社團

為了打造「樂在友達」的工作環境,友達的福委會每年提供社團經費補助,讓同仁設立、參與社團活動。感受到自家企業重視英語口說能力的文化氛圍,也體會到工作職務所需,再加上自發性的興趣與熱誠,部分同仁共同組織了英語口說社團。

 

目前該社共有15位社員,每周固定聚會,古秀華說:「社團活動不僅限於英語口說練習,有時他們也會邀請外部老師來社團演講,或者是一起欣賞歌劇等等。」

 

透過多元豐富的社團活動,這群口說社的成員們既能達到強化英語文能力的目的,在工作閒暇之餘,也可和同為英語愛好者一起互動交流,感受英語所帶來的生活樂趣,一舉數得。

 

外派與輪調 累積國際職場經驗

友達在選用人才方面向來強調4Q: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GQ(綠色商數)以及MQ(移動商數),其中MQ 更是全球化趨勢下不可忽視的一環,因此該企業以頻繁的輪調和外派等方式,讓同仁有機會能夠累積國際職場經驗,同時達到技術移轉與企業文化傳承的目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符合外派條件,「外派至英語系國家,英語文能力當然是重要條件,但專業能力、適應力、社交能力等,也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目前友達每年外派約百人,主管級輪調頻繁,員工可選擇期望外派的國家點,再由人力資源總部判斷該員工是否符合外派條件,若確定外派則會提供相對應的培訓課程,「若職務需要馬上派該同仁到國外據點,但他的外語能力卻還有待加強時,我們會看外派地點是否有同仁可以協助,讓他們相互搭配。」

 

另外,外派人員也要在當地進修語言課程,「若有多位同仁外派,就要整個團隊一起去上課,而不是只有特定同仁進修即可,才能降低語言所帶來的阻礙,避免影響團隊溝通與工作效率。」

 

為自己打造英語環境 語文能力三級跳

無論是外派、進修或打工,出國往往是最快提升語言能力的方式,如果沒有出國機會,把自己丟進英語環境,也是不錯的精進方式,例如到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企業工作、找需要使用英語溝通的職務等等。

 

古秀華以自身經驗建議,要想提升英語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去接觸與學習,只要鼓起勇氣走出去,積極找英語溝通環境和對象,開口講就是好的開始,「當你講出第一句,就會思考下一句要怎麼說,想不出來,就會有想要補強自身英文能力的動力,如此一來,透過有紀律的學習,英語絕對會越說越好。」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