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1(2016年9月)

幸福企業四零四科技 向兼具軟硬實力的全球化人才招手

文/樊語婕


1987年,5位師大附中404班同學共同創立四零四科技(以下簡稱四零四),深耕工業自動化連網,以自有品牌「MOXA」行銷全球,如今已成為亞洲第一、全球前三大工業通訊設備製造供應商,產品廣泛應用在各產業中,包括通訊、交通、製造、國防、零售、銀行、電信、環控等產業。

 

全球營運創意打造幸福企業

四零四在2007年就曾獲選台灣最幸福企業,2013年榮獲知名跨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NYSE:AON)評選為「2013年台灣最佳雇主獎」,是唯一一家獲獎的台灣科技公司,更持續以創意打造幸福企業,例如每周一早上9點到10點,設為員工獨立閱讀的「讀思樂」時段;公司餐廳「心樂源食堂」每天供應中餐與晚餐,食材直接向在地耕作的小農採買,強調健康無毒,為員工的食安把關!

 

四零四將企業研發製造總部設在台北市新店區,以台灣為營運與研發中心,並在美國設立業務與行銷總部,另於德國、印度及中國大陸設立分公司及經營擴點,全球約1,000多名員工,經銷及服務據點遍佈60多個國家,在公司經營快速全球化的進程中,涉外職務佔公司職缺約4成的比例,持續向英文佳、好學以及符合四零四價值觀的人才招手。

 

4成職務涉外須具優異英文力

四零四人資副理林芝蓉指出,公司的涉外職務包括產品開發單位產品經理、技術服務類人員、行銷人員、業務人員、生產單位對海外的窗口、人資人員等眾多職位,都必須具備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才能順利完成與國外的協作工作,而在內部升遷考核中,英語能力也是重要評量項目之一,例如直接與國際客戶接洽的職位,多益分數至少必須為730分以上。

 

在招募涉外職務的新進人員時,四零四都設有相對應的多益考試分數門檻,此外,包括業務、產品經理、行銷與技術服務人員、副理以上主管等職位,除了參考多益成績之外,在面試時皆要求進行英語業務簡報,也會針對英語應對能力進行口試。

 

鼓勵在職成長英文溝通增能

為了協助員工在職成長、提升英語能力,公司每年都舉辦英語簡報大賽,在許多重要大型會議中,要求同仁運用英語進行簡報,產品單位內部文件也有許多是以英文書寫,並且鼓勵同仁進行多益測驗,引進LiveABC等線上學習平台。在公司內部的企業網路中,設置英語學習專區,此外,每位員工每年最高能夠申請3萬元旅遊進修補助,可以運用在英語學習上。

 

針對人事、行政、財務、資訊等後勤單位的同仁,四零四特別在2012年起,設計了一個名為「英語溝通認證」(English Communication Qualification)的學習平台,之後每年進行推廣,過程中同仁必須要進行英語簡報,跟台下的評委學習教練們說明自己如何與海外同事協作、溝通的流程、過程中運用哪些溝通協助工具等內容。

 

林芝蓉強調,這個學習活動聚焦在英語溝通能力,將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當成基本功,了解涉外事務的同仁如何順暢地透過國際溝通力完成工作,每個參與的同仁在活動結束後都會拿到一份專屬的學習報告,標示自己表現優異或可強化的建議,而在培訓中獲得最高級評比的同仁們也會獲得認證證書,並於員工月會中表揚。

 

隨著四零四的成長與全球化發展,員工使用英語的機會越來越多,林芝蓉舉例,在人資部門有名同仁負責公司線上學習平台的教材錄製與後製,過往溝通的對象都是台灣地區的內部講師,公司跨國經營後,這位同仁必須幫助海外的講師錄製課程,一開始需要透過主管幫忙聯繫,之後經由公司內部的英語資源學習,一年後這位同仁已經可以獨當一面,獨自完成與外語講師的課程架構溝通、錄製、後製等協調工作!

 

全球化浪潮積極面對挑戰

林芝蓉提醒,社會與產業變遷快速,常會遇到全新挑戰,大家都要具備「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的思維,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每一個工作者都必須在工作中不斷進步、持續改變!

 

對於有志於涉外職務與外派工作的求職者,林芝蓉表示,國際語言的能力是入門的基礎,包括流暢的外語聽說讀寫能力,此外,具備樂觀、勇於克服挑戰、追求成功的積極、熱情與驅動力、適應能力、跨文化的理解力、高度的工作熱誠等,都是十分關鍵的特質。

 

為了協助員工增進跨文化的理解力,四零四還特別邀請文化專家開講有關美、法、德、印度等各國的國情、習慣、風俗等文化知識,海外同仁回到台灣總部時,也會安排專家講授台灣與亞洲的文化,透過雙向的文化交流,增進全球協作的效率!

 

對於求職的新鮮人,林芝蓉建議,在年輕時不要設限、挑工作,要跳脫舒適圈、勇於接受挑戰,她也提醒:「開放心胸、做好準備,機會來臨時就能往前躍進!」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