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7(2015年4月)

精英公關集團邁向國際化之路

文/沈愛玲


成立於1987 年,旗下擁有精英、經典、精采、經湛等10 多家子公司的精英公關集團,近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化策略,為了讓公司同仁與國外客戶、合作夥伴以及未來將成立的海外子公司溝通無礙,從去年開始便推動集團語言政策,將多益測驗(TOEIC)分數列為全員績效考核門檻,其三年階段性進程分別為2014 年須達550 分、今(2015)年650分、2016 年750 分,若有產業或職務特殊需求者,則依各子公司自行另訂更高的標準。

 

「例如經湛公關主要負責財經和金融產業,便要求同仁必須達到TOEIC 800 分,才能符合產業特性需求;負責科技產業的經典公關、精英公關等子公司,也同樣訂定比集團要求更高的英語力標準。」精英公關集團人資長胡齡文表示,公關人員要能夠立即且快速地蒐集到最多、最新資訊,為客戶提供最專業的顧問服務,有好的英語力,才能在蒐集資料與資源時不受語言限制。

 

推動英語精進計畫及創意課程 提升同仁專業力、英語力及創意力

胡齡文表示,若集團同仁無法達到語言政策所要求的多益測驗分數門檻,精英旗下各子公司管理者,會依照工作屬性和需求提出客製化的「英語精進計畫」,她舉例:「請同仁進行專案研究並以影片呈現成果,再以英語相互討論、分享觀點,既能達到練習英語的目的,也可從過程中獲得創意觀點。」換句話說,英語精進計畫的課程以英語為平台,訓練提升同仁工作所需的專業,一舉兩得。

 

除英語文能力之外,創意也是公關產業極為重要的元素,胡齡文說:「精英集團是學習型組織,集團和各子公司每年會開設共計約600 堂與創意開發、工作技能相關的課程,同仁可選集團、自家或其他子公司開設的課,選擇很多元。」

 

調整招募政策 設立TOEIC 650 分門檻 具研究力的跨界人才最佳

精英公關集團今年的人才招募計畫,也納入了集團所要求的 TOEIC 650 分門檻。每年精英集團都會參與各大專院校的校園巡迴徵才活動,通常會在300~400 份報名件數當中錄取20 位名額,加入為期共計2 個月的實習生訓練計畫。不過今年有些不同,胡齡文表示,今年精英集團以研究生為主要招募對象,並將20 位名額調降為10 名,同樣要參加實習生計畫,但招募研究生,「為的就是要找到更符合集團需求和企業文化的人才。」

 

胡齡文解釋,公關產業人才向來流動率高,再加上大學畢業生難以成為即戰力,往往需要前輩、主管帶領和訓練,「研究生較懂得快速搜尋資料和研究方法,邏輯思考、解決問題能力也較佳。」她表示,有些新鮮人連做報告都要人帶,難以適應公關產業瞬息萬變的特性。

 

「對產業不熟悉沒關係,知識能夠累積,但研究能力卻不行。具備研究精神、研究方法、邏輯思考能力,能夠及早上手、並且擁有自己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胡齡文認為,公關需具備市場敏感度,比客戶更早嗅到市場變化,而非被動地等著客戶提出要求,能夠早一步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服務,才是優秀的公關人才。

 

此外,跨領域能力也是加分條件,胡齡文表示:「若是傳播相關科系,加入公關行列可獲得實戰經驗,媒體相關業務也能更快上手;若是其他專業領域背景,則能更快熟悉產業。最好是兩者兼具,並且瞭解自媒體生態與操作者更佳。」

 

打造「共好協會」 帶動客戶共創價值

大多數人對於公關工作內容和特性,停留在服務客戶、為客戶經營媒體、行銷等相關事務,節奏快、變化多、業務接觸範圍廣泛,活潑但不輕鬆。然而,胡齡文卻認為,公關可以為客戶做到更多,「我們希望能帶領客戶共創價值,找出並解決問題,以問題為核心,而不是以客戶為核心。」

 

以精英公關集團為例,該集團旗下的多家子公司負責醫療、科技、金融、運動、消費時尚等多項產業,結合不同領域客戶資源,可發揮更大價值。也因此,該集團從去年開始推動「共好協會」,希望透過集團的資源和力量,為社會提供正面貢獻。

 

她舉例,去年負責醫療領域的團隊,發現台灣糖尿病患者正在激增中,便開始思考集團是否有不同領域的客戶產品可搭配?如家用遊戲機有沒有可能增加患者運動量?靈活運用集團的豐富資源,不僅可為客戶創造更高價值、拓展跨領域的品牌效應,甚至能改變世界。

 

此外,精英集團也曾將各子公司同仁打散,重新組成11 個團隊,分別為不同的非營利組織規劃數位溝通的執行,並於年終時分享成果,「種種策略和活動,都是希望同仁能夠更認同自己的工作價值,了解公關的工作並非只能服務客戶,更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因產業特性,公關的工作內容豐富多元而廣泛,且極具挑戰性和成長動能,胡齡文最後表示,若嚮往熱情、活潑的工作,公關領域的發揮空間大,能學到很多,更能創造出許多服務和價值,「人才很珍貴,每位都是精挑細選,因此更希望找到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發揮最大的價值。」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