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跨域展長才 開拓台灣廠商海外商機

文/程芷盈


肩負國家外貿、拓銷重責大任,在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擔任運輸組專員的郭璨宇,率領台灣優秀廠商與買主見面,協助開拓海外市場是他的主要工作。

 

每年籌組產業專業拓銷團,赴新興市場或具拓銷潛力的重點市場,辦理貿易洽談會外,還要帶領台灣廠商參加國外大展,開發海外商機,安排採購洽談會。而觀察產業現況、趨勢、辦理產業研討會、撰寫研究報告,提供貿協內部及合作廠商參考,更是他的日常。

 

文組畢業進科技大廠 靠跨域背景考進貿協

談起大學畢業至今的工作歷程,「我都開玩笑說,我的人生就是不斷地砍掉重練。」郭璨宇大學原本就讀政治大學歷史系,而後轉入政治系,畢業後申請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研究社會政策,回台第一份工作進入華碩電腦,派駐至瑞典斯德哥爾摩跟塞爾維亞貝爾格勒擔任產品經理,規劃當地行動裝置產品的銷售。前年考進貿協,並同時攻讀政大亞太研究國際博士課程。

 

郭璨宇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碩士學位,回台後參加貿協培訓課程,並因此獲得華碩賞識進入科技業工作。(圖片提供/郭璨宇)

即便過往經歷看似與當前工作毫無關聯,但種種歷程都是引導、協助郭璨宇進入不同階段的關鍵。就讀歷史系時因為需要閱讀大量原文書、國外文獻,郭璨宇的英語能力快速提升,並靠著好英文申請上研究所,畢業後看到貿協培訓中心(ITI)開設特訓班,只要在課程結訓後90天內就業,就可獲得免費補助,因此參加培訓課程,這段培訓經歷也幫助他在期限內獲得華碩的職位。

 

在華碩工作四年後,郭璨宇決定報考博士班,回校園充電。在朋友的推薦下,他得知貿協工作彈性高、並且鼓勵員工進修、學習,工作形態十分適合正攻讀博士的自己。因此趁著暑期時間準備,先取得TOEIC 960分的亮眼成績,2020年成功進入貿協。

 

英語加值專業能力 他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工作經常需要使用英語,貿協徵才的第一項條件就是檢附TOEIC成績。郭璨宇指出,工作上許多地方都需要使用英文,不僅每日要蒐集、閱讀大量國外文件、各國產業趨勢,也經常要參加線上、線下國際會議。與國外同事、或是各國展覽主辦方溝通,也是靠英文書信往來。貿協在全球有60多個辦公室,員工來自世界各地,因此即便多數員工都會說中文,還是要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

 

為了培養英語語感,郭璨宇自行創造學習環境,不僅手機介面都調為英語版,每天早晨固定會聽BBC等國際新聞,接收第一手消息,更長期住在國際學舍,與外國朋友當室友,強迫自己開口說英文,久而久之,英文就自然而然地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除了仰賴好英文,郭璨宇擔任產品經理(PM)時的專案管理能力也成為他執行、規劃拓銷團時的助力。他表示,擔任PM時要管控產品的4P(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lace地點、promotion行銷),從規畫拓銷團的前置作業,例如要到哪個地點參訪、如何與當地組織協調、確認參加的台灣廠商與人數等,皆需要盡早掌握,如何控管時間,並順利聯繫各方單位,都是他在擔任PM時所累積的能力。

 

郭璨宇在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擔任運輸組專員,肩負國家外貿、開拓海外市場之重要責任。(圖片提供/郭璨宇)

有一次貿協舉辦採購大會,郭璨宇剛好被分配到不熟悉的再生產品領域,一開始洽詢廠商參加的過程就不太順利,一直無法找到合適的廠商,最後用盡心力終於成功找到一位年紀較長的再生品老闆,看到他與日本買主用日文侃侃而談做產品介紹,並互相留下聯繫方式,「實際幫助到廠商,真的很令人開心。」看到自己成功促成雙方交流的感動,讓他成就感爆表。

 

以往的工作,主要專注於自己公司與競爭對手的競爭關係。但貿協要觀察台灣整體產業,全球公司百百種,產品更是成千上萬,難以完全掌握,因此要以大局、大產業的框架去觀察,要靠每天多接觸產業訊息、多看報告來加強自己的產業知識。

 

貿協的職務不僅讓郭璨宇了解整體的產業概況,也讓他能兼顧學業。他建議有意報考貿協的學弟妹,不僅要具備優秀的英語能力,更要經常關注最新經貿與產業知識,若本身有產業實務相關背景與經驗,會成為很好的加分條件。

 

About 郭璨宇

出生:1988年
現職: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擔任運輸組專員
學歷: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社會政策系碩士、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士
經歷:華碩產品經理
英語程度:TOEIC 960分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