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0(2012年12月)

密集強化 貿協鑄造多益 900 國企人才

文/謝宜君


由《2012 年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調查報告》、《韓國1000大企業TOEIC&TOEIC Speaking 運用現況》、《2011 年日本上市公司英語使用狀況調查報告》以及 ETS 公佈 2011 年各國多益成績平均分數等資料顯示,台、日、韓三國的一千大企業招募新進人員多益測驗分數需求,台灣和日本皆為 550 分,而韓國竟然高達 700 分!

 

貿協滿足台企人才需求

由以上的數據顯現出,韓國企業對於國際化人才招募與培育的用心,讓韓國能在全球產業競爭的舞台上與世界品牌一爭雄長,反觀台灣企業對於國際化人才的培養是如何呢?根據調查顯示,目前有 95.9% 的台灣企業需要用到英語,但只 有 2.4% 的企業滿意員工英語的溝通能力,換句話說,台灣企業需要大量的專業力、語言力兼具的國際化人才。

 

外貿協會正能提供這樣的人才。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以下簡稱貿協)主任陳谷海表示,貿協自 76 年開始受到經濟部委託開辦國際企業經營班和國際貿易特訓班,訓練期間 1 至2 年,每年招生 1 次,每次大約錄取 260 名學員。長期以來已經培育出許多國際精英人才,他並表示,經過貿協的魔鬼式英語訓練營,今年結訓同學的多益平均成績更超出 900 分!

上課 + 住校 全天 24H 的英語環境

貿協提供了住校式的密集訓練方式,讓學員妥善利用時間,並在下課後可以繼續與同學討論溫習以強化他們學習效果。同時在校內推行 English Only Policy,強制同儕與教師間都要使用英語對話,該策略確實大大提升了語言的熟悉度與口語表達能力。

 

陳谷海強調,國企班的定位是高階職業訓練機構,是為了填補學校教育與職場需求的落差,所以課程內容有經貿基礎課程、國際行銷、國際貿易、企業管理、財務金融、商法課程及各種外語課程,更配合學員所屬的語言組別,提供海外研習的機會,讓學員直接了解研習各個國家經濟發展狀況,也能拓展國際視野,強化涉外能力。

 

貿協每年提供兩百餘位的頂尖菁英到企業界, 在 100 年度每位學員平均有 12 個工作機會,更是華碩、鴻海、微星等企業的行銷主力人才,陳谷海表示,貿協所訓練出來的國際菁英,絕對可以符合台灣企業邁向國際化的人才需求。

 

密集英語訓練 確實拉高英語能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的邱雅妤和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梁育銘皆是貿協畢業生。「英語能力在職場上已經不是加分能力,而是必要的能力!」邱雅妤強調,英語對一個想要在國際型企業工作的人來說是非常基礎的工具,在目前大多數的國際企業內部溝通語言大都以英文為主要語言。

 

以往,梁育銘在學生時代老是認為英語能力只要足以和外國人溝通交流即可,但在進入職場後,他發覺倘若是關乎公司利益或是客戶談判時,只具備基礎英語能力是不足的,若要代表公司,還是必須要具備更專業且流利的英語能力。

 

外貿協會國企班的訓練長達兩年,不僅要住在國企班的宿舍裡,平常還有門禁,不管是在宿舍或是學校裡,都只能以全英語溝通,經過兩年的時間自然練就一身英語好工夫。在嚴格斯巴達式的訓練後,邱雅妤從大學期間的英語程度多益620 分,到國企班畢業考多益 990 滿分,總共提升了 370 分;梁育銘的英語程度也從多益測驗 680 分進步到多益測驗 935 分。

 

國企班的訓練是以密集的英語訓練為基礎,邱雅妤表示,「國企班是斯巴達教育方式,為了訓練學生們的語言能力,英語課程就占了一個禮拜的三天,課程內容主要為商業英文簡報、談判、會議和電話。」梁育銘則特別提到,在國企班訓練期間每天早上六點起來聽 BBC 的一分鐘英文新聞摘要,並且要能夠流利地以英語再次闡述新聞大綱,梁育銘認為這個訓練方法,讓他能夠更了解英語母語人士的英語習慣用法。

 

專業力與英語力兼具 身價自然提高

現在,邱雅妤目前任職於華碩電腦擔任業務工程師,而梁育銘在致茂電子擔任銷售工程師,他們的工作環境與溝通對象是來自各國的菁英,彼此的溝通橋樑當然是以英語為主,要是能講出一口專業的英語,當然能夠博得客戶的信任;此外由於各國文化大相逕庭,因此培養自己的跨文化的理解力顯得相當重要。

 

梁育銘建議,身為社會新鮮人的首要原則是先把英語念好,並培養第二專長,他提到:「只要認真的把一件事情做好,你就會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自然就會有行情,讓工作找上你。」

 

邱雅妤表示,大學的英語教育並不足以讓她能夠進入國際職場,在經過國企班的訓練後,讓她的英語力與專業力大大提升。她提到,雖然外貿協會國企班不是就業保證班,但擁有這份資歷,必會讓你在求職時比其他人多了更多機會。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