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
賽事已於2017年8月19日至8月30日在臺北市完美落幕,
為臺灣有史以來主辦過僅次於奧運的高層級國際賽事,
是繼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2009年臺北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後,
臺灣承辦的第三個綜合性國際體育。

國際賽事中重要的推動力 - 國際志工
除了來自世界各地大學運動員們有一戰成名的機會外, 多益國際志工們,更在本賽事中擔任重要的外語志工,是賽事中最強力的支援! 以流利的外語負責貴賓接待、隨隊翻譯、行政處理 於賽事中扮演大會與貴賓、裁判、選手們的中間橋梁 專注於當下的每一個細節,更化解了許多即將發生的危機。

本次臺北世大運為期超過十天的文化交集,帶來許多磨練、榮譽、分享,以及珍貴的友誼,我們特別收錄多益國際志工們的精采分享,也歡迎更多有志青年,關注 【多益國際志工】專區 ,把握國際賽事志工招募的機會,一起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世界看見你!
\ Group /
組別內容
工作組別 人數 服務內容 語言測驗成績

國際行政

1184

  1. 協助代表團與競賽團隊溝通翻譯。
  2. 協助與代表團及技術官員溝通翻譯。
  3. 協助代表團及裁判相關服務。
  4. 臨時交辦事項。

多益測驗550分以上或多益口說測驗120分以上或托福紙筆測驗460分以上,或其他各家英檢成績相當CEFR B1(含)等級以上。

隨隊服務

304

  1. 團隊運動種類每參賽隊伍配置一位隨隊服務,協助交通、比賽、訓練等安排與確認,並擔任該隊伍與OC之聯絡窗口。
  2. 臨時交辦事項。

各家英檢成績相當CEFR B1(含)等級以上,如多益測驗達650分以上或多益口說測驗130分以上,或托福ITP紙筆測驗460分以上優先。
(具法語、西語、俄語等其他語言成績者尤佳)

技術委員
隨行志工

42

  1. 擔任21項運動種類技術委員之隨行服務人員,協助確認交通、會議等行程,及與各單位聯絡等相關工作。
  2. 臨時交辦事項。

多益測驗750分以上或多益口說測驗140分以上,或托福ITP紙筆測驗460分以上。或其他各家英檢成績相當CEFR,B2(含)等級以上。

頒獎典禮司儀

5

  1. 擔任棒球/籃球/足球/排球/水球之團體種類頒獎典禮之法文司儀。
  2. 臨時交辦事項。

DELF B1以上或TCF 300分以上,或等同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表B1以上。(具司儀經驗者優先,具英語能力者優先)



 

服務內容 語言測驗成績
國際行政 / 1184人
  1. 協助代表團與競賽團隊溝通翻譯。
  2. 協助與代表團及技術官員溝通翻譯。
  3. 協助代表團及裁判相關服務。
  4. 臨時交辦事項。

多益測驗550分以上或多益口說測驗120分以上或托福紙筆測驗460分以上,或其他各家英檢成績相當CEFR B1(含)等級以上。

隨隊服務 / 304人
  1. 團隊運動種類每參賽隊伍配置一位隨隊服務,協助交通、比賽、訓練等安排與確認,並擔任該隊伍與OC之聯絡窗口。
  2. 臨時交辦事項。

各家英檢成績相當CEFR B1(含)等級以上,如多益測驗達650分以上或多益口說測驗130分以上,或托福ITP紙筆測驗460分以上優先。
(具法語、西語、俄語等其他語言成績者尤佳)

技術委員隨行志工 / 42人
  1. 擔任21項運動種類技術委員之隨行服務人員,協助確認交通、會議等行程,及與各單位聯絡等相關工作。
  2. 臨時交辦事項。

多益測驗750分以上或多益口說測驗140分以上,或托福ITP紙筆測驗460分以上。或其他各家英檢成績相當CEFR,B2(含)等級以上。

頒獎典禮司儀 / 5人
  1. 擔任棒球/籃球/足球/排球/水球之團體種類頒獎典禮之法文司儀。
  2. 臨時交辦事項。

DELF B1以上或TCF 300分以上,或等同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表B1以上。(具司儀經驗者優先,具英語能力者優先)


\ Video /
精彩影片
\ Share ! /
志工經驗分享
  • 楊政叡
    臺灣師大美術所
    TOEIC 690 分
    組別 / 國際關係處

    外語志工,一個看似遙遠的支撐與內容,在由臺北市接下世大運的這段日子以及機緣瀏覽到資訊的過程裡,一切顯得合宜也必須,而旅程也就開啟。 在一切迷茫與慌亂的前置作業告一段落之後,暑假,象徵學生休息的日子,我們才剛要開始。 我們是最早站上崗位的一群,因為,我們是國家的門面,從下機到出關,看似簡單的一環,卻實實在在考
    驗我們的能力。除了最早也是最辛苦,「機場無日夜」,是我們必須理解到的事實,許多孩子還剛升大二而已,就體驗了熬夜付出熱情與體力的旅行。 但也正因為刻苦所以銘心,我們與各國選手交流感情,並在他們來臺灣第一時間給與微笑與導引,甚至多數的賓客以為我們都是隨隊的志工,會一路陪著他們渡過世大運。 一起唱歌、一起開玩笑、聊聊美食、討教體育或學業,我們把跟一般人會出現的善意互動完整傳達給這些代表團與國際嘉賓們。 直到旅途結束,我們的回憶滿是一二航廈的登機門號,而每天喚醒我們的是EK366、TK24、UA871的通關密碼,而無論孩子們多麼勞累,只要在賓客面前,一定是笑容滿面的一句問好,還有樂意服務的容貌 這個夏季,我用世大運外語志工烙印我的青春印記,像蟬鳴像風鈴,想到會咧嘴的回憶,如此深埋心裡。

    觀看全文

  • 林軒成
    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
    TOEIC 885 分
    組別 / 俄羅斯代表團

    感謝當時的我 沒有因為繁複的培訓程序而放棄志工資格 參加了一開始的兩天全系統測試 第一次值勤去接機就通宵無法睡覺 認識了來自蒙古的志工 住進了地板都是灰的休息房 接下了往後俄羅斯女子排球隊的陪練與比賽 認識了難搞的球隊女經理 也認識了人很好的教練與隊醫 更認識了人更好的警察與司機 參加了有反年改的開幕式,也參加了沒有反年改
    的閉幕式 體驗了在醫院難忘的台俄交流 也處理了各種繁瑣雜事 更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 以及最重要的 就是能有此榮幸在整個世大運賽事期間內 和所有俄羅斯隨團志工一起工作 謝謝你們! 有了你們 讓俄羅斯看見台灣最美好的一面!

    觀看全文

  • 張元斳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應用外語科
    TOEIC 735 分
    組別 / 日本代表團

    很榮幸能夠有這個機會得以參與這僅次於奧運的運動盛宴,更何況這是又是由台灣來主辦,讓我對於這次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更加熱血沸騰! 這次我被分配到日本代表團attaché的工作,顧名思義也就是協助日本代表團隊職員及選手解決在台遇到的問題並且擔任兩方的溝通橋樑。也因為此次機會,讓我見識到了日本人在處理事情上的謹慎以及細心,即
    便台灣大會方已經將賽程表公布在網頁上了,但他們仍舊會自己在做一份日本專屬的賽程表,並且細心地加以確認之後,才會將其交給團長、總教練及選手們。除此之外,他們的貼心也讓我十分印象深刻,每當要迎接選手們到選手村之前,他們一定會先把房間門打開並且開上冷氣,讓不適應台灣悶熱天氣的選手們可以直接進到有冷氣的房間裡休息,而在旁協助的我們也因此見識到日本正統的おもてなし以及他們對於選手的愛惜,都十分地令我印象深刻。 這次的經驗不僅讓我對於日語更加地有自信,也讓我學習到了日本人的謹慎以及細心,真的是讓我收穫滿滿! 謝謝TOEIC給這次機會,讓我得以締造如此難忘又燦爛的回憶。

    觀看全文

  • 黃亭容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TOEIC 965 分
    組別 / 捷克代表團

    從陌人生到朋友,只需要一抹微笑。在世大運當志工的期間,幾乎沒有我認識的人,但到最後無論對象為志工或是代表團選手,每個遇見的人都變成了朋友,真的只要你敢,沒有什麼不可能。志工的夥伴們,沒有一個不是充滿熱忱與熱血,非常幸運能遇見你們。 這次我帶的是來自捷克的籃球隊,溝通上即使有時候有困難,但是一顆熱情的心總是能化解危機。每天帶著他們跑各個場館練
    習及比賽,雖然辛苦,不過只要一句「謝謝」就覺得每一滴汗都是值得的。其中也可以看看國家代表隊是如何訓練,向他們學習,更精進自己的能力,這不是一箭雙鵰嘛!

    觀看全文

  • 黃襦慧
    TOEIC 935 分
    組別 / 儀軌服務組

    Taipei 2017 Universiade, a.k.a. World University Games, is the highest-level international sporting competition ever staged in Taiwan. From Aug. 19-30, the festive atmosphere fills the air, with the public islandwide cheering for all the gorgeous student athletes from all corners of the globe. The World University Games gives we Taiwanese spectacle andexcitement, an opportunity for
    admirationand celebration. Fortunately and happily, I was a reception volunteer, affiliated with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Division. Volunteering only for two days, I had some observations. First, sports is a place where generosity and friendship chip away at prejudice and suspicion. Race, religion, or gender are out of sight. Second, sports is a place where talent, hardwork and determination share the same weight. Which brings me to the third point is that it is a huge no-no to achieve instant fame for minimum effort. The more we put into what we are doing, the more we are ready to get out of it. Finally, I was glad to witness the success of 2017 Universiade. It is Taipei 2017 Universiade that highlights Taiwan’s media exposure and inspires how far we Taiwanese can go in the arena of sports.

    觀看全文

  • 李哲柔
    政大英文系
    TOEIC 920 分
    組別 / 阿根廷代表團

    敞開心胸去擁抱這個世界,
    你將會發現更不一樣的世界。
    Es un buen recuerdo en mi vida. Aprendí mucho de mis amigos.Abrieron mis ojos para ver las cosas mas diosas. Muchas gracias a todos. Aprecio esta oportunidad.
  • 張則元
    國立清華大學 英語教學系
    TOEIC 785 分
    組別 / 競賽組

    Life begins when you step out from your comfort zone. If not now, then when? 我的世大運志工旅程就是從這句話開始。從小就想要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不同的環境,體驗不同的文化。這次世大運一次幫我把所有的願望都滿足! 我在TIC(Technical International Center)協助各種裁判處理選手抗議、規則解說……等。我看到了全世界的體
    育菁英的表現,也努力聽懂各種不同的口音。同時,也感受到各國的熱情與文化! 像我戴了正統的墨西哥帽、戴了美國女子標槍銀牌的獎牌,甚至與得了奧運9面田徑金牌的Carl Lewis拍照! 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我完全不後悔我的選擇! 如果時光倒流,我仍然會對世大運say Yes !

    觀看全文

  • 鄭勻禎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
    TOEIC 790 分
    組別 / 競賽組

    後來也順利面試上了外語志工準備開始為世大運盡一份心力😁 後來得知發配到家裡附近的場館-南港展覽館 主要的競賽項目是體操跟擊劍,其實到這裡服務之前我並不知道台灣觀眾非常喜歡看這兩個項目,看到新聞說票都賣完真的很驚訝,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以志工的身份直接觀看比賽,比賽的時候真的讓我很感動,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尤台灣
    選手出場的時候,真的讓他們有在家比賽的感覺,當有人失誤或跌倒時候,觀眾隨即大聲的喊說加油!堅持住!你可以的!我聽到真的超想哭的哈哈😂看到李智凱完美落地的那一刻真的好激動好像是自己在上面比賽一樣,最後一天我到了擊劍場館去服務,完全沒概念的我有試著想要去了解這個比賽的規則,但還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看懂😂 當志工下來的感想就是縱使這次的志工系統沒有很完善很完美,但認識到了很多新朋友,也嘗試到不同部門去服務學習,雖然是外語志工但用到英文的機會也不多,不過還是有幫日本教練處理問題,很感謝自己當初選擇擔任志工,有一種參與在這個賽事的感覺,志工生活也到今天告一段落,這一定會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TAIPEI 2017 SUMMER UNIVERSIADE FOR YOU • FOR YOUTH

    觀看全文

  • 丁怡汝
    國立台灣大學 昆蟲所
    TOEIC 790 分
    組別 / 小巨蛋競賽處/選手村認證處

    世界大學運動會,僅次於奧運的國際賽事,台灣很難得可以承擔起這個賽事。 之前大學是世大運的參辦學校,所以一直期待報名開始的那一刻,很幸運的參與多益面試並且得到英文志工的機會。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志工,並且希望經過經驗後,能夠有資格參與更多的國際志工活動,記得賽事中不管你的身分是志工、組長、裁判、貴賓乃至選
    手,學會從最小的自己出發,學習服務人,學習與人相處,學習用非母語溝通,學習尊重與包容,這是讓這場國際賽事成功迎向國際的基石,途中遇到溝通不良或是個性不合的夥伴,都會變成回想時的一個微笑,一段珍貴的經驗,並且一點一滴的轉化成豐富的人生經驗。

    觀看全文

  • 莊博堯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
    TOEIC 835 分
    組別 / 競賽組

    我在本次世大運擔任外語志工,雖然自己的英文能力不錯,但在第一次面對外國選手時,難免顯得緊張,但在一次一次的交談中,不但可以正常對話,也與選手們培養出感情,在值勤之餘買票進場為他們加油;另一個就是認識了許多志工,不論是本國或是外國,都能從聊天中分享各自生活的不同。本次世大運讓我從中學到不只是英文,更讓我
    的視野擴展到全世界。

    觀看全文

  • 湯閔婷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保險金融管理系
    TOEIC 720 分
    組別 / 競賽組

    非常榮幸能夠參與這次的世大運外語志工,和所有的夥伴們一起解決問題、完成任務、分享喜悅。 賽會期間,一位代表團人員不知道與朋友會合的地點在哪裡,手機又沒電了。很慶幸那時自己剛好帶著充電線,讓他充完電後,再帶他到與朋友會合的地方。他看見朋友後,很開心的回頭找我握手並熱情的說謝謝,我想,這個笑容是我這次最寶貴
    的禮物。 謝謝多益國際志工給我這個機會,我不會忘記在2017的暑假,我在志工服務中獲得了多少美好的回憶與寶貴的經驗。

    觀看全文

  • 黃冠宇
    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
    TOEIC 925 分
    組別 / 英國代表團

    2017年的夏天,一場享譽國際的運動盛宴,將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聚集在了林口選手村。 初次見面時,我們以為英國人高傲冷漠,認識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非常幽默風趣,不時還會寒暄溫暖。除此之外,英國隊還是數一數二遵守規則的代表隊,整個代表團上下一條心,不只是每個人按照規定穿著同樣顏色和樣式的隊服,連辦公室和住宿區
    的擺設都事先規劃好,所有人都一律照表操課,實在令人佩服。 即便世大運前人們一片不看好,從開幕式到閉幕式期間,種種的嚴峻挑戰也考驗著我們的臨場應變能力和團隊合作,我們仍然保持著熱忱,每天到英國代表團總部,期待每天的出外行程,隨著團長和選手前往各項運動賽事的場館,或是隨時受隊經理之託,與各場館櫃台溝通協調,處理交通調度和各種行政事務。 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才一眨眼就來到賽事的尾聲,朝夕相處的我們,早已培養出革命情感,凡是遇到困難,我們都義不容辭出手相助。依依不捨的我們,與英國隊職員相約熱炒店共進晚餐,2017年台北世大運的美好回憶,就在我們一片談笑之中,劃下完美句點。

    觀看全文